第A2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非遗工艺品及衍生品设计大赛启动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陈敏健)如何让古老的非遗与现代生活更好地融合,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作为2016宁波“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的一个助阵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全省非遗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即将开赛。

  记者昨天在宁波举行的大赛对接会上获悉,本次大赛分为组织参赛和公开邀请赛两个部分,目前已收到70个项目、200余件作品参赛,另外,浙江、北京、上海、湖南、湖北等地有影响力的40余家设计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的公开邀请赛。大赛主办方提供余姚土布制作技艺等66项濒危非遗项目作为公开邀请赛备选项目。大赛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将在下月中旬举行的2016宁波“东亚文化之都”开幕式板块活动中的非遗博览会上亮相。

  记者了解到,在70个已征集到的非遗项目中,宁波有余姚土布制作技艺、余姚草编、鄞州竹编、象山剪纸、彩线刺绣、宁海白木小件等6项非遗项目入围。

  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人吴莘超表示,浙江省是全国非遗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拥有国家级非遗217项、省级非遗970项、县级非遗7000多项,均居全国第一。这么一座宝贵的非遗金矿,蕴含着无限发展的生机。但是非遗保护工作也是任重道远,有一些非遗传承困难,面临濒危,希望借这样的大赛,能让优秀的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更好地融合,从而焕发新的生命力。

  昨天,来自杭州、上海、武汉等全国知名设计机构的负责人及创意设计家也前来参会,并且向与会非遗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等介绍了他们的非遗保护和创作设计理念及相关作品案例。杭州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岷说:“现在社会对非遗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希望通过创意设计让传统的非遗产品变得更加精致,同时为了促进它的市场生存力,我们也会更多地开发它的实用性、娱乐性。像一些布艺类的非遗产品,以往体现的大多是展示价值,我们在设计时会考虑加入一些现代元素,比如加个电子开关什么的,让它发声、发光,变成一个更加灵动的现代工艺玩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