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称评定,该脱钩的不止外语

  秦淮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指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3月22日《新京报》)。

  再过3天,也就是3月26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将如期举行,而那些正备考的考生闻听“职称考试对英语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的消息,该作何感想?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等于职称评定与两者立马脱钩,但起码说明在脱钩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对不少评职称的人来说,为外语和计算机所苦,可谓久矣。比如知名军旅作家铁流。据报道,铁流评副高职称一直未果,原因就是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连考12年未过。一个堪称著作等身、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成名的作家,别说正高(一级作家),连副高(二级作家)都评不上,屡屡栽倒在外语或计算机考试上,太黑色幽默了。其实,早在1998年,铁流就一直用电脑写作,但因为不懂计算机知识,就过不了计算机考试这一关,也就评不上副高职称。

  常识上看,职称应是对一个人专业能力的评判,而不是体现在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但是,由于职称评定与外语、计算机考试成绩绑在一起,导致不少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人评不上职称。多年来,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主要观点是,外语对专业知识并无太大作用,却挡住了专业人才上升空间;职称外语考试,无形中催生了“考试经济”,形成了庞大的灰色利益交易……

  如今,中央发布改革意见,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可谓呼应了民意,提振了民心。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们所要思考的并不能仅限于职称外语,而是职称本身。近年来,坊间对职称评定颇有微词,有人形容为“职称就像是一块抹着蜜糖的鸡肋”。虽是鸡肋,但不敢言弃,特别在高校、医院等机构,职称很重要,没有职称别说晋升成奢望,连工资乃至教学资格有时也保不住。

  完全否定职称的存在价值,或许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但是职称评定中出现的种种乱象,也说明改革力度不能减。与职称评定相关的是论文发表,为评职称,有业内人士感叹:“你要去学与你工作关系不大的外语,去写那些垃圾论文,去和平时要好的同事争指标……职称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却又不能丢弃。”这还不算恐怖,由此滋生的论文造假、行贿受贿等乱象,早已不是新闻。

  如果一个真正有水平的人才,却不得不在用不着的外语考试上耗费时间,不得不在一些并无价值的论文上分散精力,不得不求爷爷告奶奶地发表论文,且在评职称时不得不打通各个环节,他能专心做好专业工作吗?所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改革意见还提出,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可以预见,论文在人才评价机制中的比重将降低。换言之,职称评定,该脱钩的不止外语,还应该包括论文,以及陈旧的评选机制等等。

  “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多出一批人才。”对待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不能仅有一把尺子。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各有所长,如果只用一把尺子,比如只看勇猛,孙悟空可能脱颖而出,而猪八戒、沙僧则容易埋没光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关键是解除人才身上的束缚,给他们开放的舞台;关键是建立正当的激励机制,让人才有动力发挥才华;关键是去除官本位,让人才有话语权。即如改革意见所称的,纠正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防止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去管理科研教学机构学术领导人员和专业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