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政治纵深·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犬“布爷”

“憨货”是怎样逆袭的?

  ①
  ②
  ③

  

  本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钟陶行 陈振宇

  说起警犬,很多人脑海中会跳出这样的词———高大上、彪悍、狗狗中的“战斗机”等等。这些只是警犬最耀眼的一面,实际上,它们爱玩爱闹,还会耍脾气摆架子,甚至“罢工”偷懒。

  很多人好奇,警犬到底是怎样训练出来的呢?李国锋是海曙公安分局惟一考出警犬饲养证的民警,他说:“不想成为警犬的狗狗就不是好狗狗,但警犬不是那么好当的,没有奋斗就不可能完成逆袭。”

  李国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悟?这还得与他的“亲儿子”,宁波惟一的拉布拉多搜爆警犬“小布”的故事说起,它的奋斗史堪称“憨货的逆袭”。而李国锋表示,这憨货能成功脱颖而出,实在是太给他长面子了。

  有缘来相见,高淘汰率下的“总是别人家的孩子好”

  李国锋是海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2014年4月20日,他被派往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参加为期3个月的强化培训。

  李国锋和其他学员要学的第一课是选犬。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警犬主要有7个品种,分别为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罗威纳犬、昆明犬等。全国共有沈阳、南京、昆明、南昌四个警犬基地,其中南京基地主要繁育史宾格犬和拉布拉多犬,还有最近引进的德国牧羊犬。

  李国锋说,提供给他们的犬只都是有灵性并经过初选的。一只犬出生后的两个月间,工作人员会进行初选,淘汰掉一部分不适合成为警犬的,剩下的就进入幼训环节,这个过程需要4个月,工作人员会对幼犬的亲和度、身体状况、胆量进行专门培训,同样是高淘汰率。随后,工作人员又根据幼犬在这段时间内表现出来的能力,进行分类培养,再淘汰一些工作能力和警用性能不好的幼犬。

  8个月后,脱颖而出的准警犬们才会正式投入训练,也就是李国锋他们接手的那些犬只。经过抽签,李国锋抽到了一只拉布拉多犬,这种犬有“贪吃、爱玩、偷懒”的特点,要把这种犬训练成警犬,训导员真的是“亚历山大”啊。

  这不,还未见面,这个未来的“战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拉布拉多说什么也不肯下车。看着人家的狗狗乖乖地跟着走了,李国锋急得浑身冒汗,最后只得抱着它回“家”。那犬足足20多公斤,整整走了500多米。

  按照规定,分到狗狗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它取名。这里有个规矩,要避开训练当中含口令的字,比如“定”“坐”等,所以李国锋直接叫它“小布”。接下来的亲和度训练让李国锋很不爽但又很无奈:人与狗之间要培养起感情,双方形成默契,说说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面对一个“贪吃、爱玩、偷懒”的坑货时。

  第一天,李国锋按照教官传授的知识,坐在地上跟小布说话,手里还捏着一把狗粮,试图用食物来拉近双方的距离。但小布就是不买账,连“吃货”的属性都消失了,舔了两下就没兴趣了,管自己玩去了。

  为了讨好小布,李国锋天天拍它马屁,每天用梳子给它梳毛,抚摸它,买来鸡蛋、香肠喂它,小布被伺候得心情大好,双方终于建立了感情。

  但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小布却很不给力。第一次体力训练,别人家的狗狗跑得嗨,小布却懒得要死,跑几下就不肯动了。李国锋被逼急了,想着法“忽悠”小布,顺时针跑几圈,再逆时针跑几圈,丢个球让它去追几圈,总算是完成了训练任务。

  “但跑完就呕吐,而且那个喘气声啊,和老年人激烈运动后一样。”接下来的训练,小布表现也不佳,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弱了不止一筹。

  憨货的逆袭,有奋斗才有成功那一刻

  训练两星期后,李国锋无奈向基地提出要求换犬,但正好基地没有备用犬,李国锋只得继续训练,这得花比别人更大的力气、耗费更多的时间。

  “狗狗先天有七大本能,分别是防御反射、食物反射、性反射、探求反射、自由反射、姿势反射、猎取反射。训练搜爆犬就是通过多重方法和手段,激发警犬的探求、猎取欲望,让警犬在搜索时愉快地玩耍。”训练初期,小布在“调引”环节上遇到了麻烦。所谓“调引”,就是通过特殊物品来引导狗狗做出某种行为,最终形成条件反射。因此,每个训导员身上都会携带一个腰包,里面装的东西也是千奇百怪,玩具球、火腿肠、丝袜等等。

  “对于狗狗来说,它没有训练一说,在它们眼里只有玩。我们在和它们玩的过程中,让其形成条件反射。”李国锋说,初期就要训练警犬的“占有欲”,就是把球装进丝袜里,放在它面前不断挑逗它,和它玩抢球游戏。最理想的状况就是狗狗咬着球不肯放松,训导员和它“拔河”,最后拉断丝袜为止。

  让李国锋无奈的是,小布居然对统一配备的玩具球不感兴趣,而且反应比别人家的“孩子”慢一拍,人家箭一样往前跑了,它还慢悠悠晃着。对于这种“熊孩子”,“父母”只能是恨得牙痒痒,因为不得打骂警犬是铁则。它在这方面很敏感,你心情不好时,它更加不合作,会让你心情更不好。

  李国锋只能另想办法。他从教官处了解到,有些“奇葩”狗狗会对新奇物品感兴趣。他很快就想到了小孩们常玩的那种按下去会发出声响的玩具球,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一下买了20个不同款式的球来试验,结果小布还真吃这一套。之后他就每天换着法逗小布“玩”,训练进度赶上了其他人。

  人与狗的感情是在不知不觉中培养起来的,训练20多天后,小布突然得了“犬窝咳”,这是一种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疾病,严重时可能会要了狗狗的命。小布得病后就被隔离了,整天不吃东西,日益虚弱下去。李国锋看得心疼,去求医生配了药,但吃了一周还是不见效。就在他快急疯时,“犬窝咳”大面积爆发了。基地的犬病室不得不专门引进特效药,为每条准警犬注射针剂。

  “那天我是第一个去排队等候的,打针时小布要闹,我摸着它的下巴,它好像懂了,全程都乖乖的。”李国锋说,有了这次经历,他和小布的距离更近了。只要他去犬舍,一听到声音,小布就会扑上来求抱。

  亲和度高了,训练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接下来的远距离环境适应性训练小布让人刮目相看。那次是10公里远行,培养的是警犬复杂环境下的适应性。有些犬天生就有攻击性或者好奇心,人走过去它就要动,这时候训导员要拉紧牵引绳,并且通过口令来锻炼它的忍耐性。当时的气温大概在35度,走了足足1小时40分钟,很多狗狗都中暑倒下了,但小布坚持了下来。

  所有培训结束时,小布的总体成绩是“良”,这样一个憨货,居然能成为警犬,这个突破是李国锋刚接手那会不敢想的,所以,当他带着小布走出基地那一刹那,心里充满了骄傲:“小布,你太给我长脸了!”

  爱“罢工”的“布爷”,活跃在平安建设第一线

  2014年7月20日,培训告一段落,李国锋带着警犬回到了宁波,小布也在海曙巡特警大队安了家。

  小布是搜爆犬,而且是宁波惟一一只拉布拉多搜爆犬。宁波治安情况较好,所以它的工作也相对较轻松。

  刚来那会,小布对新环境不太适应,犬舍被它翻了个底朝天,见人就叫个不停,脾气上来了还会和“老大哥”治安警犬德牧干架。“一次还把德牧给咬了,看看它们的体型,真是为小布捏把汗啊。”李国锋说。他想方设法缓解小布的焦躁情绪,每天到单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犬舍清扫狗屎,然后带着小布去溜操场放松情绪。

  渐渐地,小布恢复了正常,并且慢慢成了经验丰富的“老油条”。“老油条”的称呼可不是白叫的,现在李国锋都得叫它“布爷”,因为它太任性了:心情好时,干起活来那个利索漂亮;心情不好,立马“罢工”。

  这和犬种有很大的关系,拉布拉多体能不好。现在海曙巡特警大队共有13只警犬,3只搜爆犬中除了“布爷”,还有2只史宾格犬。日常工作时,总是史宾格犬先上场,然后“布爷”才出马,精确定位。“还别说,在嗅觉这块上,拉布拉多犬的确有优势,相当敏感。小纱布上沾染一点炸药成分,都能给你找出来。”

  “布爷”在精确性上有多牛?警犬训导员助理小陈用行动作了证明。6个行李箱一字排开,目标道具红球被随意放入其中一个箱内,随后“布爷”入场。小陈先用手中的玩具球逗弄了它一会,把它哄开心后,小陈蹲下身,抱着“布爷”重重拍了三下它的胸脯,鼓励完后即发出“去”的口令,“布爷”立马屁颠屁颠地跑上前,用鼻子嗅了一圈,然后在其中一个行李箱处坐了下来。开箱检查,果然找到了红球。

  但接下来的训练却令所有观众大跌眼镜了———警犬居然也会“罢工”。小陈牵着“布爷”对车辆进行检查。“布爷”饶了几圈,一屁股坐在轮胎处就不肯动了。就在大家以为“布爷”又找到了可疑物品时,小陈说:“看它眼神,是在斜视你呢,意思是说,又没东西藏着,你消遣我啊!‘布爷’我累了,要休息了!”

  大约半小时后,它休息够了,再次出场。这次李国锋在车左后轮挡板隐秘处塞了红球,“布爷”用了不到1分钟就将它找了出来。“布爷”现在正处巅峰期,真要给你干活,分分钟就能搞定,只可惜它的热情只能维持3到5分钟。

  如何让警犬保持巅峰状态?李国锋坦言,有详细的规章制度在发挥保障作用。不出任务时,每天上午7点半,训导员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干净犬舍;之后半小时为散放时间,就是遛狗;8点开始是日常训练,根据警犬的分类进行相应科目训练;下午同样是训练时间,但训练场地、环境会不断变换;下午4点半开饭,之后就是休息时间。

  同时,警犬要保证是“单身狗”,工作期间还得“禁欲”。当然,相应的福利不能落下。每只警犬每年的伙食费用为1万元,鸡壳、牛肉、鸡蛋、鸡腿、蔬菜水果每天轮着吃,甚至不时还要喝点酸奶调节肠胃。

  最后,我们获得一个消息,G20安保工作马上就要开启,“布爷”在出征之列,“它本事大着呢,不会让我失望。”李国锋笑呵呵地说。

新闻链接

  宁波需警犬150头,现仅有75头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要举行各种活动,警犬已成为公安机关在执行各类安保任务时必不可少的重要助手。

  据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统计,截至目前,宁波全市共有警犬75头,看似数量不少,实际上无法满足越来越繁重的安保工作的现实需求。据了解,我市公安机关对于警犬装备的目标总数为150头,目前尚有75头的缺口。

  就警犬品种而言,现在的75头警犬中包括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罗威纳犬等共7种;就用途而言,则可分为追踪犬、鉴别犬、血迹搜索犬、治安犬、搜爆犬以及搜毒犬。一般警犬能在城市硬质地面条件下,在3小时内追踪200米以上,正确按照犯罪嫌疑人遗留在地面的气味特征,顺利地追踪到犯罪嫌疑人,或发现犯罪嫌疑人所遗留的各类犯罪物证。

  除了在重大活动中承担安保任务外,公安机关在日常巡逻任务中,使用警犬的频率也相当高。据介绍,一般情况下,警犬和出警警力是以1:4的比例调配的,即4名警力配一头警犬,同时携带两个警用仪器。但有时,也以两名警力、一头警犬加上一个警用仪器作为一个任务组,两名警力互相支持、配合。

  警犬的工作周期一般为8年,其间,每年都要对警犬进行体检,以保证它们能健康地工作。8年是一个轮回,之后这些警犬将不再服役。目前,对退役警犬有三种处理和解决方法:一是在所在单位“养老”;二是由原先带犬的民警领养;三是与爱犬人士签订合同,由他们收养。

  (王晓峰 叶剑峰) 

 

   ①警官李国锋正在训练“布爷”

  ②工作中“布爷”还是很敬业的

  ③箱包搜爆对“布爷”来说易如反掌。

  (周维强 摄)

   (更多“布爷”的视频和图片,请登录宁波网或甬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