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政治纵深·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工程
质量靠什么?

  ■法眼观潮牧野

  

  春节过后,河南省洛阳市政建设集团在该市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工现场举行了一场祭祀仪式。网友上传的数张图片显示,现场摆放的桌子上供奉着水果等食品,风水师正颇为虔诚地焚香做着法事祭拜河神。

  看着这样的图片,似乎有种穿越回到古代的感觉,甚至误以为这是影视剧拍摄现场。但现场参与者的那种认真,却非常明确地说明,他们肯定相信,做法事对于建设这项工程绝对必要,甚至是一种依靠。

  现在,不少工程项目在开工时,无论是实际的建设单位还是具体的建设承包方,都要举行一个仪式,如把现场布置一番,竖些彩旗,敲锣打鼓,目的是讨个吉利。如果是地方重大工程,当地领导还会到现场站台甚至剪彩,有的还要上台说些鼓励的话,以示对工程的重视和支持,这样的形式虽无特别意义,但也无可厚非。

  但跨洛河大桥工程开工仪式却有点特别。作为国企的承包单位如此大张旗鼓地搞仪式,还请来风水师祭祀,就很有必要讨论下其用意之所在:难道是想企盼河神保佑平平安安顺利完成工程?或者是想借河神之神威确保工程质量?如果真的这样,很让人对他们能否顺利做好工程表示怀疑,因此给扣上一顶“不信科技信鬼神”的帽子似乎也不冤。

  工程建设项目,无论是勘测还是设计再到具体施工等等,每一个环节的实施都有一套完善的程序和体系,要确保工程的平安完成、确保工程质量,惟有依靠规范有效的管理,认真落实相关质量和安全制度,严格按照具体的技术要求施工,同时强化对工程监理的监管,这其中任何一项工作,都与现代科学技术相联系,而与牛鬼蛇神无半点关系。

  工程开工请鬼神,表面上看是观念的陈腐,但骨子里透露出的是基本的科学精神的缺失。不少地方之所以豆腐渣工程频频出现,除了腐败因素,我看与某些工程承包方这样不敬科学敬鬼神的荒唐有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