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买食品认“QS”标志
还是“SC”编码?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振华)“同志,请帮我看一下这盒刚买的豆腐,怎么包装上没有QS标志?不会是不合格食品吧?”近日,一位老太太手捧一盒内脂豆腐来到宁海深甽市场监督管理所,提出自己的疑问。

  该所接待人员仔细查看了老太太手里的内酯豆腐方才明白,原来是食品生产公司用印有SC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SC编码新包装替代了带有“QS”标志的原包装。

  为此市场监督部门做出解释。原来,SC编码是指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为14位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开头两个字母。自2015年10月1日起,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我国开始同步实施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曾被人们熟知的QS标志(工业品生产许可证)正式被SC编码取而代之。此举的目的在于将“食品生产许可”从全国“工业品生产许可”中分离出来单独审批,突出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保证了SC编码仅代表食品生产许可的唯一性,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力度。

  根据规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但是其库存的原带有QS标志的包装、标签的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以继续使用、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上将同时存在带有QS标志的食品和SC编码的食品。而红酒、白酒等保质期较长的特殊食品,其老包装产品或将较长时期存在,因此消费者购买食品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看清包装上的相关标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