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点鼠标可知进了多深的水

我市将建立巨灾保险水灾远程定损理赔系统

  本报讯(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梅薇)台风过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只要打开电脑,就知道哪户人家进了多深的水,要不要进行巨灾险理赔?然后,快速给应该理赔的群众进行理赔。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这不是天方夜谭,在三年内,我市所有家庭可以这样轻松而快速地获得巨灾险理赔。

  2014年11月,市政府通过向保险机构购买保险的方式,建立了公共巨灾保险制度。去年,我市先后遭受了“灿鸿”“杜鹃”两次强台风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许多居民住宅进水受淹,共有近13.6万户居民家庭获得了8000万元的巨灾保险救助理赔。但去年核灾采取逐户上门人工测量水位的方法,不仅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而且容易产生较大误差,引发理赔纠纷。

  今年,市政府出资600万元,支持巨灾保险首席承保人———人保财产宁波市分公司引入现代测绘技术,建立水灾远程定损理赔系统。该系统基本原理是,在低洼地区的每个村(社区)设置一个水位桩为基准点,并入户测量每户居民住宅室内地坪与水位桩基准点的高度之差,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只需测量水位桩的水位线高度,就可以通过系统,快速地计算出每户人家的进水高度,从而实现不入户查勘,就能准确掌握每户住宅的受淹情况。

  据介绍,该系统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快速、有效、精准地实施救助理赔,而且还可以为政府部门开展灾害预报、灾情研判、救助实施、灾后评估等提供准确的量化依据。

  据悉,全市巨灾保险水灾远程定损理赔系统建设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今年选取去年台风期间受淹较严重的鄞州区、江北区、北仑区、余姚市和奉化市,共有700余个行政村先行建设,拟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目前,专业的测绘人员已经开始分批对700余个行政村的合法住宅逐户上门进行地坪高度测量。由于住宅地坪高程测量和居民基础信息采集面广量大,市巨灾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工作需要得到广大村(社区)组织、居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