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颠覆才能保持巅峰

  李国民

  

  宁波电子信息企业在细分行业中拥有全国单打冠军50多个,一个重要的经验是这些企业“以颠覆保持巅峰”。这值得其他行业借鉴。

  一个企业,从初创到巅峰,过程中总是有创新因子存在的,因为只有不断创新,产品质量才会不断提高,新的产品才能出现,企业才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直至巅峰。如果到达了巅峰,就扔掉了创新这个发家之宝,一味地被动守业,不思“颠覆”,固然可以保持一时的荣光,却不可能永远保持在行业巅峰。因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在创新,在追赶,你仍抱着既有成绩沾沾自喜,被超越是迟早的事。美国的苹果手机正是由于不断创新完善,才在这些年一直占据全球市场龙头地位;而昔日手机第一品牌诺基亚,正是因为创新乏力,不敢颠覆自己,而逐渐没落。可见,一家企业,只有不断颠覆自己,才有可能一直保持巅峰状态。

  颠覆是自我革命,自我完善,需要有极大勇气。颠覆有可能失败,失败了就可能会“前功尽弃”。但不颠覆,肯定难以保持行业巅峰。因此,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敢于颠覆,更要善于颠覆。需要有登高望远的意识,敏锐洞察风险的能力,能够培育自己的创新团队,科学决策,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就需要这种“颠覆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