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大问责”体系治“庸官”

两年问责89人次,其中4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奉化记者站凌青 黄成峰 记者徐欣)近日,奉化市农林局审批科原科长徐某吞下了自酿的苦果:在明知某村林业生产管理用房不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违反正常程序,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审批。奉化市行政问责中心及时介入,经调查发现,在此事当中有部分工作人员把关不严,并有个别人员非法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于是,追责了包括徐某在内的5名相关人员。

  自2014年开始,奉化市由纪委牵头,会同组织部、检察院等部门,成立问责中心,将问责领域从单一的行政执法领域,逐步延伸至行政审批领域,严厉打击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行政部门规范履职。

  “大问责”体系加大了对“为官不为”“庸官懒政”的问责力度。据了解,问责中心成立两年多来,通过领导交办、群众举报,已查处各类问责案件56起,问责89人次,其中4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问责案件中,涉及土地和环保的比例高达78%;2015年该比例降为28%,全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依法行政环境逐步形成,行政效率明显提升。

  除对行政行为进行问责外,奉化市还探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评估考核,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追究力度,促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得到落实。该市从744名市管干部的个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奖中,提取20%作为廉政责任金,全市89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廉政责任契约书”,明确廉政责任金扣发的情形、标准和金额。2014年底,奉化市人社局原副局长王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刑。经审查认定,王某在该局担任科长至副局长的5年时间里,曾多次收受利益相关人员贿赂。如今,王某的原分管副局长,以及原局长和现任局长3名领导,均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分别扣发了相应的廉政责任金。

  据了解,2015年,奉化市有7名市管领导干部由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受到追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