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附加值 催生新业态

“文化+”助推我市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

  4月15日,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喜迎盛会之际,让我们回望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闪光之处,探寻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共同打造我市文化产业的“升级版”。

  本报讯(记者杨静雅)“十二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去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28.6亿元,占全市GDP的4.1%,文化产业增加值在总量上排名全省第二。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和我市文化企业主动与科技、教育、设计、旅游、金融等行业进行跨界融合,生产出高附加值产品、催生出全新的业态大有关系。

  悠扬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响起,舞台上两位演员“化身”梁山伯和祝英台,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四目对视。正当人们为这对有情人难成眷属而惋惜时,他们瞬间化作一对美丽的蝴蝶,飞入百花丛中……诗一般的剧情,梦一般的感受,让观众如痴如醉。这台《梁山伯与祝英台》舞剧使用的便是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梦”系列表演剧场。该公司搭建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梦”表演剧场,收益是搭建一个传统表演剧场的好几倍。

  这只是我市“文化+科技”众多成功例子中的一个。近年来,“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模式在我市文化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宁波音王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舞台演出数字化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在行业规模、出口规模上稳居全国第一;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开发了智能活动看台等产品,生产的舞台机械和场馆座椅占据国内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宁波乔克兄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国内首个3D珠宝打印平台,使珠宝生产效率比手工生产提高了20倍;市演艺集团以科技手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其原创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采用了激光、自动控制等舞美技术,大大提升了演出整体效果。

  为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地感受“文化+科技”的魅力,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精心打造了一个特色展区———科技文化展区。在这里,可以看到神奇的55°杯———将100℃的开水倒入杯中,摇一摇,开水便会快速降温至适合饮用的55℃。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不用插电源的手机充电器,会当保安的机器人…… 

  虽然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已经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但该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依旧感受到传统文化产业面临的危机,率领企业朝“文化+教育”方向发展,开拓在线钢琴教育。他说,进入教育行业,企业产值可以增加到仅从事乐器行业的十倍。

  我市的知名文化企业宁波广博集团则探索出了“文化+设计”的道路。2010年,宁波广博集团花巨资在美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流行文化的专家团队,每个季度将下一阶段可能流行的颜色、图案应用到文具上。广博集团在制造文件夹时,会印上统一的黑白相间的图案,同时在出售时给每个文件夹配一盒染料,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文件夹进行手工“DIY”设计,此款产品热销全国。

  当下,传统文化企业面临着一道共同的选择题:是通过原始手段一味压缩产品成本,还是加入“科技”“教育”等元素,点石成金,提升产品附加值?我市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开始选择后者。也正是这种跨界融合的选择,使我市文化产业正在实现从传统单一文化产业向多元、现代、高科技文化产业的演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