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声音

  

  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新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从全球来看,全球的经济治理正处在一个变革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确定的全球秩序持续了70年,总体上保障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时至今日,这个秩序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代表性不足,就是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这个大格局中地位大幅度上升,但是它的利益、它的投票权在现有的国际格局中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第二,公平性不够,这一规则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比较多地体现了发达国家的利益,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相对来说体现得不够;第三,当前的经济治理不能充分适应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新要求;第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防范和应对金融危机乏力,暴露出不足和缺陷,改革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成为共识,一些新的全球性问题呼唤新的国际经济治理机制。

  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期,围绕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博弈不断加剧。一方面,各国力争加强在现有国际治理格局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另一方面,主要国家不断提出新的国际治理倡议,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机构与规则,比如,G20正在为全球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等,今后,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中国要进一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第一,要着力提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同时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第二,要把“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放到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个大格局下来看待。第三,要主动提出一些战略倡议,更加积极主动地谋划全球战略,这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国家安全关乎个人利益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指出,“家国天下”总是息息相关,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亦是相互依存。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新形势下我国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个人福祉与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一是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是新形势下总体安全观的现实需求。实现总体安全不仅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也需夯实群众基础,这就需要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让个人从思想上认识总体安全的重要性、普遍性和相关性,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的维护,实现国家安全建设的上下齐心。二是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密相连。三是个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主体。对于个人而言,平时应该加强国家安全学习,避免点滴行为有损国家安全。四是国家安全并非草木皆兵,而是各有层次。国家安全具有层次性,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属于高级安全范畴,离个人相对于遥远,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属于低级安全范畴,公民个人的作用更加凸显。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缘于直接融资渠道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抗风险能力不强等内部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传统金融体系服务不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截至2015年末,我国上市公司总量不到8000个,大量中小微企业由于条件不够无法进行直接融资,只能借助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进行间接融资。由于缺乏不动产抵押物,在1500万多户小微企业中,约有90%没有向银行贷款的资格。

  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从三方面入手:建立比较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力争使资金融资渠道70%依靠直接融资;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包括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推动商业银行转变体制机制,积极发展小银行,丰富金融服务机构和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