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区域化党建迈入“地铁时代”

“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实现城乡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张燕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董琳)地铁站是一个月来北仑最“火”的地方,而身披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是其中不变的风景:目的地该怎么去,闸机怎么过……进站口、闸机旁、电梯前,乘客有需要的地方,都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前天,由北仑区委组织部和宁波轨道交通指挥部共同发起的“共同家园 红领同城”党组织共建活动启动,北仑地铁沿线6个车站和当地5个社区党组织现场签署了共建协议,双方将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是北仑“三位一体”区域化治理模式再升级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共建方式很新颖,通过党建引领实现资源共享、统筹治理,融合度高,作为共建单位,我们也感受到了北仑区域化党建的成效。”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指挥部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晓波说。 

  基层党建点多面广、行业和形态分散,如何通过区域化党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构建区域性党组织、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区域协商议事会等‘三位一体’体系,使区域化党建工作更加开放、资源统筹更加有效、功能更加强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屹说,随着全域城市化的推进,新加入的成员将享受到更丰硕的共建成果。 

  北仑横杨社区是一个集企业、居民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社区协商议事会成为“三位一体”的亮点。一家公司在入驻前,因为居民对企业的环保提出质疑,社区党委借助协商议事会的平台,把居民小区代表、议事会成员以及公司代表叫到一起,企业把环保措施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并对环境影响作出承诺。公司落户后,还组织代表现场参观。该企业落户至今已四年,没有与居民产生环保方面的矛盾。

  新碶街道凌霄社区是一个商圈统筹型社区,“富邦和银泰这两个商圈中有电影院以及餐饮、零售、服饰、培训等,有很多可以用来做公益的商业资源。”凌霄社区党总支书记、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雪波说,社区党总支通过建立“公益集市”平台,把商家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让居民们真正受益。如今,凌霄社区的公益伙伴商家已有近60户,惠及居民2000多人。

  据了解,目前北仑已建成69个区域化党建片区,实现了“三位一体”治理模式的城乡全覆盖。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北仑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策划推出“情相牵”“便民行”以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最美站点评比等系列活动,推进该区党建与轨道交通事业双融合、同提升、共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