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0余件佳作
一览现代漆画历程

  图为市民在观赏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作品。(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徐良)昨日,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出中国现代漆画自萌生起至20世纪80年代期间代表性人物的漆画原作160余件,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现代漆画发展历程。这是该展全国巡展的首站。

  中国现代漆画是一门既年轻又古老的绘画品类,走的是绘画与传统漆艺相结合的道路。一方面它植根于中国传统漆艺,另一方面它到20世纪30年代才逐渐形成一个现代画种,与漆器上的纹样装饰有着不同的艺术追求及评价标准。漆画属视觉艺术,材质美与技法的丰富性是其最为显著的亮点。

  本次展览主体部分是中国现代漆画自萌生起至20世纪80年代期间代表性人物的漆画原作160余件,相关作者90多位,包括杨富明、肖连恒、何豪亮、蔡克振、李鸿印、乔十光等重要画家。此外,主办方还制作了一部视频资料片在展览期间播出,介绍从上世纪30年代至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的图像或文献资料。

  有关专家表示:一次性聚集数量如此众多的具有文献价值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中实属罕见。一些20世纪六七十年代漆画重要作者的早期作品,以及诸多漆画界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的展出,是本次文献展的亮点,其中众多作品在宁波是首度公开亮相。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昨天表示,绘画与传统漆艺结合的道路走了50年,带动中国漆画发展的有四川、福建两个龙头,多元并进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之路。“吴川的《雾》简练到只用了一种技法,颜色只是黑白灰,但是引人遐想。黄维中的《梦里江南》展现的对江南的感情值得江南人深深体会。”他还赞扬北仑的漆画基地,“艺术需要丰厚的土壤,一个区有这么多漆画爱好者在奋斗,值得我们为从业者点赞。”

  市文化馆美术指导朱启仁是宁波颇有成就的漆画艺术家,他介绍说:“2011年,省美协在北仑设立了基层首个漆画创作基地,现在北仑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漆画专业,也加强了对外艺术交流,宁波从事漆画的艺术队伍在不断扩大,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以及五年一届的漆画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日,结束后还将前往厦门、南昌、武汉、太原、重庆等地巡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