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石宕变成“绿地公园”

全市首批222家废弃矿山治理率达97%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在宁海县长街镇山前村入口,有一处占地25亩的绿地公园,这里是村民茶余饭后休息运动的中心场所。3年前,此地是废弃石宕。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生态办获悉,目前,宁波市第一批需要治理的222家废弃矿山中,216家已完成治理。

  记者在山前村的村口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平台很是显眼,晚上许多大爷大妈聚集在这里,跟着音乐跳起广场舞、做健身操。而在3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村书记徐式豪说,这里是20世纪70年代开矿后的废弃石宕,后来又办过石料厂、石碑作场,废石料到处堆,棚屋杂乱无章,环境很不好。“途经的村民都要捂鼻绕道。”

  2013年,村委会先后投入150万元,对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光是复绿面积就有2万多平方米,绿化植树500多株,同时还修建了池塘安全护栏、休闲步道以及聊天长廊等。接下来,公园还将在小山坡上盖4层高的塔,供村民赏玩。

  矿山开采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过去,小宕小矿遍地开花,且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机制滞后,致使青山白化问题严重。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宁波市矿山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正式实施,国土部门在基本查明规划区内矿山自然生态环境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222家需治理的废弃矿山。目前,216家已完成治理,完成率达97%。以宁海为例,现有持证矿山12宗,其中经营性石料矿山5宗,工程性矿山6宗,地热温泉1宗。该县全面实施矿山治理备用金制度,累计收取治理备用金3220万元,对在采矿山和关闭矿山逐个落实恢复治理责任主体。

  据悉,到“十三五”末,宁波将重点治理“四边”区域废弃矿山184家,绿色矿山建成率超90%,矿山粉尘全面达标排放。相关部门将修编《宁波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加强治理工程质量监管及矿产开发的过程监管,严控扬尘污染,抓好绿色矿山建设,实现“青山”和“金山”的互动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