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代表杨茂源:

挥之不去的大山情结

  本报记者 陈飞

  

  【代表名片】

  杨茂源,男,71岁。余姚市阳明税务师事务所主任,2007年起连续两届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在四明山区工作了16年,杨茂源对这片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履职9年,杨茂源粗略算了算:“总共提了33份建议,其中与山区农村有关的建议有十几份,几乎每个月要跑四明山区看看。”

  余姚市梨洲街道燕窝村位于四明山区,村党支部书记罗绍利对去年10月份发生的事印象深刻。当时,地处高山的燕窝村不少老年村民正为生计犯愁。在山区实施生态保护与水源涵养后,禽畜养殖被禁止,一些留守高山的老年人既无力开垦种植坡地,又不像失地农民那样可以得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生活逐渐陷入困境。

  杨茂源得知这个情况后,两次去梨洲街道了解核实相关数据和政策文件,并多次前往燕窝村实地了解情况,走访了许多村民家庭。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他撰写了《关于综合考量四明山区生态保护后山民生态补偿的对象与力度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将实际失去劳动能力的山区留守老人的土地和山林纳入封山育林保护范围,给予这部分山区留守老人以失地农民待遇,在更好保护生态的同时,切实为山区人民谋福祉。

  作为余姚阳明税务师事务所主任,杨茂源本职工作很忙,但在四明山区,他有不少“根据地”。哪怕因患风湿病走路不方便,他还是一有空闲便进山区走走,东溪村、北溪村、杨家村……他与这些村子里的干部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山区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需要都被他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杨代表把老百姓的事看得比天大!”梁弄镇东溪村村民黄志通老人这样说。

  除了关注山区农村外,杨茂源在支持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招工难、推进非中心城区“一卡通”联网共享、尽快实施姚江北排工程等民生实事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议,他也因此3次被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代表感言】

  人大代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做到“呼声怨声赞扬声声声入耳,实事难事热点事事事关心”,勤于思考善于表达,才能提出充分反映民意民愿的建议良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