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三居”行动提供“镇海方案”

———访镇海区委副书记顾国芳

  “厚植三农发展优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三居’专项行动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工作抓手。”镇海区委副书记顾国芳说。

  顾国芳认为,对镇海而言,“十三五”时期实现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短板在农村,潜力也在农村。“我们将围绕‘三居’专项行动,紧紧抓住‘治乱、改旧、提质’这一‘牛鼻子’,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治乱方面,镇海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村级日常环境管理的扶持力度,探索尝试“一把扫帚扫城乡”的运行机制,结合“两路两侧”和“蓝色屋面”专项整治等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的乱搭乱建、建筑材质不协调、建筑色彩不协调等突出问题。同时,镇海区自我加压,以镇海大道、世纪大道、九龙大道等主干道路为支点,沿线纵深区块为延伸,为道路两侧绿化带换上“新景”,为舟山大桥、绕城高速桥下区域置换“新颜”,为沿线商铺破旧外立面穿上“新装”。“虽然任务艰巨,但压力也是动力,今年我区还将对四个高速出入口景观进行提升,通过扩面、提质,打造具有镇海特色的道路景观美化带。”顾国芳说。

  说到改旧工作,顾国芳表示,镇海区将结合“三改一拆”、农房改造、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拆违、拆危、拆旧项目,加快实施美化、洁化、绿化项目等。他特别指出,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求,必须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我区新实施12个自然村、改造提升23个自然村,新增受益农户1.1万户,年底可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推进“三居行动”,出发点是“提质”,落脚点还在“提质”。对此,顾国芳表示,镇海区将以27个保留村为重点,分类打造一批合格村、示范村,使山村有山村的韵味、平原村有平原村的情调。同时,发挥绿道、林带、河道的连接作用,促进区域村落的连线美化。

  对照目标要求,镇海区将重点打造提升“商帮寻根”“九龙问茶”“沿山山水田园”“东排水岸风情”等四条风景线;大力支持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改革红利和美丽资源,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打造美丽乡村的美丽产业带;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文明村镇创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塑造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筑牢精神家园。

  “‘安居宜居美居’专项行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虚的。镇海区将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作风、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为‘三居’行动提供‘镇海方案’。”顾国芳信心十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