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车着火逃生时,用什么砸窗更有效?

实验告诉你如何选破拆工具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郭俊杰)台湾一辆游览车行驶中撞上护栏,随即起火,车内被困的26人全部罹难;银川301路公交车失火,致17人遇难32人受伤……最近,几起重大公交车起火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公交车着火,究竟该如何破窗逃生?昨日,高新区消防大队的官兵专门就此进行了一次现场实验。

  昨日下午3时,高新区凌云路666号消防大队操场,消防官兵进行了一次公交车着火情况下,最佳的破窗逃生的方式和破拆器材实验演习。实验材料有:报废的公交车一辆,救生锤5把,灭火器2个,高跟鞋一双,钥匙一把。

  第一种实验工具是一只女式高跟鞋。实验开始,消防官兵紧握高跟鞋,用鞋跟猛砸玻璃,钢化玻璃发出“咚咚”的声响却丝毫不见破裂。高新区消防大队特勤班班长朱军介绍:“现在的高跟鞋鞋跟大多垫了一层橡胶,材质较软,硬度小于车窗的钢化玻璃,而且鞋跟不长,敲击的力度也不能很好地传递到玻璃上。”所以,高跟鞋不能使玻璃破碎,不实用。

  第二种实验工具是灭火器。灭火器是这些器材当中最重的一个,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随着消防官兵的演示,钢化玻璃很快就破碎了。用灭火器破窗的技巧是:左手托瓶身右手握紧灭火器阀门,底部稍稍斜一点,托瓶身的手不用力,右手用力往前砸。一个成年男士砸2至3次,玻璃就会碎。从实验效果看,灭火器很实用。

  第三种实验工具是钥匙。消防官兵用钥匙猛砸玻璃,钢化玻璃上最多出现“小坑”,但是玻璃最终还是没有碎掉,所以消防官兵不建议大家使用钥匙破窗。

  第四种实验工具是救生锤。公交车上一般备有救生锤,危急情况下,乘客可以用锤砸破车窗玻璃四角逃生。逃生锤是否真的有用?消防官兵开始用救生锤敲击玻璃上方的角落部位,当敲到第3次时,玻璃立刻“啪”的一声被砸碎了。“钢化玻璃经过特殊处理,只要有一个小孔接触到空气,整块玻璃会裂开。砸钢化玻璃最重要的不是力气有多大,要看物体作用于玻璃表面的压强。”朱班长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