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刺眼引发系列交通事故

夏季行车,注意应对各种光暗反应

  洪茜茜 绘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杨萌萌 陈科威)昨天上午,鄞州邱隘一辆面包车突然撞上了停在路边的车辆,接着又撞了行道树、路灯杆,最后差点冲进沿街的店铺里。经交警调查,司机途经邱隘镇田郑村北斗路时,由于阳光格外刺眼使得他短暂“失明”了,没有第一时间看到从路口突然窜出的电动车,不得不急打方向盘避让,结果车辆失控,引发一系列事故。

  夏季日照强,阳光格外刺眼,因为“光暗反应”而引发的事故,每年都不少。

  “夏季驾车,要学会使用道具减少阳光对眼睛的影响,同时也要正确使用道具,不然会起反作用。”交警说,避免阳光直射眼睛,短途行车时建议使用遮阳板。当迎着阳光开车的时候,可以放下遮阳板,来阻挡光线对驾驶员的影响。不过需要注意一点,遮阳板尽量不要放置在90度的位置,避免下沿位置过低影响驾驶员观察信号灯的视线。

  而长途行车,建议佩戴墨镜。但要注意的是,别以为墨镜颜色越深就越好。因为墨镜的颜色过暗,眼睛更容易疲劳,会延迟视觉信号传送到大脑的时间,导致判断失误。根据实验,汽车时速达到80公里时,戴深色墨镜的驾驶员对路况的反应时间将延长100毫秒,从而增加2.2米的急刹车距离。“在驾车进入明暗过渡明显的地方前,要将墨镜及时摘下。如果来不及取下,可以提前打开车灯。”交警说。

  此外,车辆挡风玻璃处不要放置停车证、手机、矿泉水等可能会反光的物品,因为在行车过程中有可能因角度变化造成瞬间反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