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力语言与爱国风马牛不相及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暴力语言与爱国风马牛不相及,甚至相对立。由此而来的只能是恶果:一是恶化国家人文生态。不探求本源和本质,只求口舌之快的网络暴力一旦成为常态,非理性狂欢、反智主义就会成为主流和主导,理性和智慧就会远离我们这个民族。所谓爱国主义就异化为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而这些都注定抑制民族开拓创新能力。二是冲击国家经济秩序。高喊贸易制裁者其实不智,围堵肯德基、毁损日本车者,更是无知。因为类似行为都属非理性,且不了解今日世界与经济社会规律。三是扭曲民族前进方向。中国崛起,持有的一定是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是与世界和谐共处、平等互利的价值观。否则,崛起也便失去了意义,甚至导致灾难。

  其实,一些打着爱国主义旗号的人,未必真正发自内心的爱国。一位名叫传播小王子的网友,就曾点评说道:网络“舆论看似百家争鸣,但真正获得关注和有影响力的意见是少数人的意见,他以爱国为旗帜,带动判断力和理性缺乏的大量网民的参与实现个人目的”。此判断很有道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