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皮球,小小篮

  桂晓燕           

  

  今天这篇“老话新聊”的标题,什么意思啊?凡是小时候跳过橡皮筋的老宁波都知道,这是当年小伙伴们跳橡皮筋时,配合动作节奏念的儿歌。边念边跳,边跳边念:“小皮球,小小篮,落地开花二十一!二无六,二无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无六,三无七,三八三九四十一!……”依次类推,句句递进,一直念到“八无六,八无七,八八八九九十一!九无六,九无七,九八九九一百一!”

  老底子,大多数小孩没有什么玩具,但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更有许多玩伴。每天放学后,小家伙们就三五成群、七八一伙,在路旁找块空地,或者涌到某一个同学家里去玩。男孩子爱玩滚铁环、擂铜板、打弹子、抽陀螺、掼香烟壳子等;女孩子喜欢跳绳、跳橡皮筋、踢毽子、挑香棒、掷小沙包等;还有抢四角、跳房子、穿线绷、摸暗子、老鹰抓小鸡、抢窠寻幽猫(“猫”音“曼”)、六月荷花朵朵开,等等。真是花样百出,其乐无穷!

  现在的小朋友可能会奇怪:“咦,你们介空啊?我们放学后回家做作业都来不及,哪有时间这样玩啊?”

  如果来一番穿越,那时候的小朋友也会奇怪:“咦,你们介忙啊?一眼眼作业几分钟就做完了,放学不玩啥辰光玩啊?莫非要等到放暑假寒假?”

  老底子的小朋友愣是不明白,就是眼下正放暑假,现在的小朋友也没有空!有的要上英语培训班、钢琴课、围棋课,有的要练奥数、练声乐、学画画……时间排得满满的哦。实在忍不住想玩一会儿,也不过是一个人在电脑或手机上打打游戏而已。

  概括起来,从前孩子们的玩法有三个特点,挺有意思:一是成本极低,多因地制宜,或变废为宝。例如跳房子,利用老墙门内现成的石板地,一块石板就代表一间“房子”;而堂前间的四根屋柱则是抢四角的道具;一枚铜钱,一小块绒布,再加几根鸡毛,就可以自己动手做一只漂亮的毽子,等等。二是运动量大,身体得到积极锻炼。例如滚铁环、抢四角、跳绳、跳皮筋、踢毽子、寻幽猫等,都需要跑跳腾挪,玩一次就像参加一次体育比赛。三是集体项目多,培养了孩子们交流互动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例如老鹰抓小鸡,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今天孩子们的玩法与老宁波小时候已有很大不同。玩的主要项目是日新月异的电子游戏,这固然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但显而易见,也有它自身的缺陷与不足。如业内人士指出的容易上瘾问题,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视力健康问题,符号式机械思维代替人脑的逻辑思维能力等问题。这些是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加以规避的。

  尽管大家都清楚,中国的孩子负担太重,中国的教育亟需改革;尽管许多人都懂得“寓教于乐”的道理,也明白玩耍是儿童的天性,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就是剥夺他们童年的快乐;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多年来应试教育的指挥棒神通广大,比齐天大圣一万三千五百斤重的如意金箍棒还厉害,以致现在的许多孩子,已经体会不到老宁波小时候那种“小皮球,小小篮”的欢快和“六月荷花朵朵开”的欣喜。

  教育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能不能知难而进,尽力而为,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多玩一会儿,玩得开心一点、轻松一点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