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政府数据开放
推进数据资源的供给侧改革

  2015年9月23日,浙江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我省为全国首个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省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与必然要求。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无疑是最重要的优质资源和有效资源之一,加大数据资源供给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抓手。

  舒 奋

  

  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将数据定位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尤其是政府机构所拥有的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生活数据,量大而且价值密度高,是大数据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以政府数据开放推进数据资源的供给侧改革,是践行中央“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推进大数据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的战略定位

  大数据一般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随着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日益提升,大数据的价值被不断挖掘,大数据应用更加广泛而深入。

  首先,大数据将成为可以与土地、资金、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基础性资源,可以提高企业和公共部门的生产率和竞争力,并大幅提高消费者的福利。根据《2015年中国大数据交易白皮书》的数据,2014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67亿元,同比增长27.83%。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228.81亿元。麦肯锡公司的研究也表明,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零售商能够将营业利润率提高60%以上。 

  其次,大数据对技术进步的促进,一方面表现在:当前的“互联网+”就是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网络技术的渗透和扩散,以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能源的开发利用为核心,促进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优化重组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创新生产方式和企业组织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另一方面,大数据自身在为传统产业服务的过程中也促进了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催生了一系列的数据采集、处理、咨询等新兴科技产业。

  再次,从制度因素讲,大数据还是一种基础性社会制度。基础性社会制度是一种能制约、派生或影响其他制度的原生性行为规则,对其他层面的制度运行和体制改革具有深刻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在逐步建成的三大信用平台: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以公民身份号码、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些都是体现大数据精神的基础性社会制度。这些制度将嵌入经济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对未来政府与社会的运行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世界各国对大数据的战略地位认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美国政府将数据定位为“未来的新石油”,认为一个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及解释应用的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将成为继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个国家核心资产;欧盟认为大数据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英国通过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2012年研究报告进一步证实了大数据的经济价值,2011年英国私企和公共部门企业的数据资产价值为251亿英镑,2017年预计将达到407亿英镑;韩国认为公共数据已成为具有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重要国家资产。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在这份全面、系统的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中将数据定位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二、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意义

  数据开发应用、数据价值挖掘的前提是数据资源的获得。有研究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将占全球数据量的24%,成为世界上第一数据大国和世界数据中心,其中,80%的数据掌握在政府及企事业部门单位。政府机构所拥有的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生活数据,量大而且价值密度高,是大数据的核心组成部分。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这些数据在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布局、创新创业、市民生活方式和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作用,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政府数据开放势在必行。

  1、政府数据开放有利于提升政务效能、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

  数据开放带动政府部门间数据交换的领域和数量的进一步扩展,政府数据逐渐从以往彼此割裂、互不融通的“条数据”转向相互融合、重构、延伸的“块数据”。打破数据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后,政府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应用种类更加高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果,对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辅助作用逐渐显现。随着政府数据开放的常态化,决策主体变得多元化、异质化,有利于公平民主因素的融入,增加了决策的准确性;社会公众对政府的日常运作的监督也将更加有效;通过数据的有效流转,政务流程得到有效简化优化,政府行政效率不断提高。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站式的电子政务。

  2、政府数据开放有利于创新创业、实现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

  政府的数据开放是免费的、定期发布的、完全公开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重复使用的。这种无任何成本的数据资源通过适当的利用,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也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的最有力推进措施之一。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公布了气象数据,并于10年后公开了GPS数据,现在政府的气象数据年价值超过300亿美元,GPS数据的价值达到了900亿美元。Google     Maps是“Google自己的数据”+“政府提供的GPS数据”结合开发的;美国The Climate公司,利用免费开放的气象数据,销售气象保险,进行农业耕种革命,旨在使每个农民的收入增加20%—30%。美国政府数据开放网站(Data.Gov)自2009年5月开设,截至2011年12月,仅仅在Data.Gov网站上,就汇集了1140个应用程序和软件工具、85个手机应用插件。其中,有近300个是由民间的程序员、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自发开发的。

  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的出现,代表着数据在社会的自由流动、知识向大众的自由流动,这为更多的大众创新、社会创新提供了一个平台。数据开放将极大地推进三类产业体系的发展进程:

  第一类是“大数据+传统产业”,是大数据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新模式。2013年11月麦肯锡公司公布的一份关于数据开放的报告显示:每年大约有3万亿美元的经济潜力是由教育、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数据开放带来的。第二类是“大数据+智慧城市产业”。这是大数据在智能慧城市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所形成的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产业,如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电网、交通、水务、医疗、物流等新产业。这不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也是城市发展新兴产业的契机。第三类是大数据新产业。这是利用大数据在支持“大数据+传统产业”和“大数据+智慧城市产业”过程中所形成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产业,如大数据采集、存贮、分析、交易、安全保障、咨询服务等产业,这些产业为经济发展增加了新动力。

  三、推进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的措施

  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大数据的发展进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国家层面上,2013年9月12日,国家统计数据库(data.stats.gov.cn)正式上线为公众提供数据服务。地方政府层面,继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于2012年6月上线后,北京市、浙江省、武汉市、杭州市、贵阳市、青岛市、无锡市等地方政府也陆续上线数据开放平台。但总体上,目前我国开放政府数据还存在数据量少、价值低、可机读比例低、数据更新频率低、数据授权协议条款模糊等问题,还不完全符合开放数据的要求与标准。政府部门拥有的社会服务管理数据、公共生活数据、业务数据向社会开放程度不高。究其原因,除了缺乏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和能力不足外,主要还在于开放意识不到位和开放意愿不强。为此,建议采取下列措施加大推进力度。

  1、以顶层设计引领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

  《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在此框架下制定政府数据开放的基本原则。首先,确立以数据开放为原则,以不开放为例外,制定数据开放目录,说明数据开放的领域和数据清单。其次,要注重数据质量,确保开放数据的完整性、原始性、及时性、可靠性、可用性、整合性和关联性。再则,在开放格式方面确保其可读取性、机器可处理性、格式通用性;在数据获取方面要方便快捷,确保无歧视性、无许可证性。最后,开放数据要以激励创新创业为原则,以提升社会质量能力为原则。

  2、以法律法规保障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

  加快制定健全法律法规,法律领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政府部门对数据开放可能带来负面影响的思想顾虑。先行先试城市可率先制定地方法规,从政府数据采集、存储、融合、共享开放、隐私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对责任主体、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面规范。切实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保护。妥善处理发展创新与保障安全的关系,审慎监管,保护创新,探索完善安全保密管理规范措施,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3、以标准建设推进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

  标准建设是破除数据资源开放和融合共享障碍的技术保障。加快建立完善大数据采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体系,充分结合政府各部门现有数据资源和指标体系建设情况,统一政务数据编码、格式标准、交换接口规范等,研制一批基础共性、重点应用和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数据商业化服务规则,明确公益性与商业性信息服务界限,积极参与大数据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做好大数据信息安全的顶层设计,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信息安全认证体系、安全管理规范体系的建设,围绕信息系统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云平台安全、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安全、身份认证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全面的信息安全保障建设,提高大数据信息安全检测、预警和应对能力。加强信息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安全测评、风险测评、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机制,增强技术设施、重大系统、重要信息等的安全保障能力。

  4、以组织、制度激励政府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

  首先是统一认识。数据开放能促进政府的高效、透明、廉洁和创新,这是共识,但真正推动政府的透明和问责有很大挑战,需通过宣传、培训、研讨等形式在理念、文化层面统一认识。其次是设立或指定权威的主管部门来负责推进数据开放工作。根据《纲要》“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的精神,制定开放数据战略规划和工作计划,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制定数据开放路线图,明确开放步骤和行动方案,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其三是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

  (作者为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