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工作新机制探索“三居”新路子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郑世海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住建委牵头实施农村‘安居宜居美居’专项行动。我们将按照建立工作新机制、明确发展新方向、积聚建设新优势、探索‘三居’新路子的总体要求,力促农村品质提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郑世海告诉记者,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农村“三居”工作框架已经搭就,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自6月中旬全市农村‘三居’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以来,市‘三居’办全力推动建立市、县两级整体联动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构,并以阶段性‘治乱’为近期工作重点,倒排工作时间,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郑世海说,目前,市农村“三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已经下发,各县(市)区正抓紧敲定工作机构和工作方案,阶段性“治乱”等相关工作按时间表、路线图高效有序推进,其中象山、奉化、宁海、北仑、鄞州、慈溪、镇海、江北、余姚等地已召开动员大会,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三居”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出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三居”办加强调研和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郑世海说,G20峰会日趋临近,近期各地结合“两路两侧”综合整治和“蓝色屋面”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重点开展农村风貌阶段性“治乱”工作,确保8月底基本完成“两路两侧”约800个村庄的突出问题整治,全力提升我市农村整体形象。“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治乱’问题梳理汇总,海曙、江东、杭州湾新区等地已基本完成阶段性‘治乱’工作任务。”

  “下一步,市‘三居’办和市住建委将根据工作方案总体部署,督促各县(市)区落实‘治乱’项目实施,编制宁波市农村基础建设评价、宁波市农村旧村改造技术导则、农村民居设计导则,编制具有宁波特色的民居设计图集等技术支撑文件。”郑世海说,县(市)区将因地制宜调整完善镇村布局规划,修编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各类村庄建设用地布局、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配套,实行景观风貌控制与村庄设计引导,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我们还将加快出台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办法,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制订村庄有机更新、特色试点和综合试点的办法和实施细则,确保农村‘三居’专项行动开好局、谋好篇,全力打好‘三居’工作‘突击战’和‘持久战’!”郑世海信心满满地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