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勿让“包打听”
扰乱政治生态

  新华社记者 姜伟超

  

  甘肃省纪委日前印发通知,对违规打听、过问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执纪问责或查办案件情况,甚至欲施加影响进行干预的,将如实记录并报告备案。这无疑给那些“包打听”干部的耳朵和嘴上加了一把锁。

  官场“包打听”由来已久,打听的领域也不仅限于纪检案情。有的四处打探组织人事动向,有的喜好收集领导的背景传闻,有的则热衷揣测中央决策部署。所有“包打听”都乐于开个“路边社”,架个“小喇叭”,散布小道消息。这些“包打听”们为了更早更多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上蹿下跳、四处串联,搞得单位小道消息满天飞。

  “包打听”干部的种种不良做派折射出他们投机取巧的心态。无非是“混”成个耳朵长嘴快的“明白人”、胳膊长腿快的“能耐人”,四处钻营,占便宜、捞好处。

  “包打听”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他们把大部分精力用到打探消息、传播闲话上,自然没有多少心思来想问题、干工作,而且一些传闻和所谓的内幕在他们口中添油加醋地传播,混淆视听,不仅弄得本单位乌烟瘴气,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本质而言,“包打听”反映出这些人政治纪律涣散。那些热衷于打探消息、得到一些所谓内幕消息就到处私下传播的党员干部,其腐蚀性、涣散性是非常严重的,必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甘肃省纪委严防“包打听”的通知出台,无疑再次给此类干部敲响了警钟。眼下,地方换届正有序进行,这个时候各路“包打听”往往蠢蠢欲动。各地方各部门务必严肃政治规矩、严格政治纪律,不给那些“包打听”们以“一展身手”的机会,全力维护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政治生态。

  (新华社兰州7月27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