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电商平台迅猛发展的当下,传统制造企业和大卖场开始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上周末,方太生活家入驻红星美凯龙,以体验式营销掀起市场风潮。这是方太集团第三次与大卖场牵手———

传统制造如何玩转“体验经济”?

  用户在方太生活家体验插花。(易 鹤 摄)

  本报记者 易 鹤

  通讯员  张忠梅

  

  “体验”风刮起

  刚完成新家装修的小曹最近有点烦,网购来的家电跟想象中的不一样。“当初看看广告觉得很好,但用起来才发现很多功能不实用。”小曹说。

  像小曹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年轻用户逐渐成为家电产品的消费主力,他们的关注点越来越放在厨电产品所带来的体验上。

  方太生活家,正是应对这一改变的产物。方太生活家于2012年面世,是国内首个基于美食和高端生活方式的O2O服务社交平台。目前,方太集团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数十家这种专营体验馆。

  “从去年开始,方太生活家联手国美等大卖场,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推出了新一轮厨电体验营销。”方太集团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邬常军说,比如在方太生活家,用户可以在一个完全真实的厨房环境里学做糕点。

  这种创新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用户的追捧。宁波国美的方太生活家体验馆开业至今,销售额同比增长73%。方太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方太生活馆的销售额比普通柜台多了50%以上,其中整体厨卫占比不低于50%。

  事实上,不仅是方太,奥克斯、雅戈尔近年也“掘金”体验经济,通过实体情景式体验馆探索与O2O的融合之道。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冲击》中指出:未来经济将是一种体验经济,未来的生产者将是制造体验的人,体验制造商将成为经济的基本支柱之一。

  力求感动客户

  同一种商品,在农业经济中只值5元,在工业经济中值10元,在服务经济中值20元,在体验经济中就可以值30元。在体验经济中,用户对体验享受的评价最高,也愿意付出更高的价钱。

  业内专家指出,在体验经济时代,用户花钱购买的不再是单纯的产品,而是包含服务在内的一种体验。换言之,“用户体验”已经成为企业的产品。

  “对于传统制造业和产品开发者来说,这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若能成功从提供产品体验转为提供整体服务体验,企业可以扩大市场份额,彰显品牌价值,并能带来新的盈利模式。但同时,产品、服务甚至商业等层面都面临从用户视角的创新甚至重构。”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全面渗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卖服务可以比卖产品获取更大的收益,并且收益更为持久。

  “体验经济时代来临,让客户感动最重要。”业内人士指出,为了给用户良好的体验,日前“海尔”不惜租用吊车免费帮高层用户安装空调。这一注重用户体验的服务最终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带来整幢楼居民集体购买海尔空调的“蝴蝶效应”。目前正在热销的方太水槽洗碗机同样是体验经济的产物。这款家电之所以热销就是因为它击中了中国用户在洗碗、洗水果过程中的痛点,真正打动了用户。

  “体验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心理需求,是‘从有形消费品到花钱买感觉’。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心理需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物质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人们对体验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越来越富有想象力的消费需求。在当前各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宁波制造行业亟须转变思维对接体验经济时代,从中找到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