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进出口环比增长21%

宁波外贸企稳回升势头好

  洪茜茜 制图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张振 姚珏

  

  坚守服装本行,斐戈集团外贸出口逆势攀升,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40%以上。“我们打通了进出口系统与物流系统,通过增值服务增强客户的黏性,预计下半年出口还会再创新高。”斐戈集团负责人底气十足。

  斐戈是我市外贸企业逆境突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外需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要素成本上升和传统比较优势的削弱,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考验宁波号“外贸列车”。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我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成功探索出外贸转型之路。

  今年上半年,主营塑料制品、纺织服装、日用百货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宁波赛尔集团,亮出了49%的出口增长率;“纺织巨头”申洲针织实现“大象跳舞”,出口额同比增长9%……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服装、纺织、灯具、塑料制品、家具、鞋类、箱包等七大类日用消费品出口平稳,半导体器件更是以95.5%的增长率领跑。

  在各类型企业中,工贸一体化企业表现不俗,韧性强劲。舜宇光学研发制造的双摄像模组获德国百年传奇相机品牌徕卡的认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依靠制造与贸易的有机结合,东方日升、启鑫新能源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4.4%和229.6%。

  对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良好。其中,对东盟、中东欧国家、俄罗斯、印度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1%、4.5%、1%和3.8%。

  外贸形势逐季好转。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额1300亿元;二季度,进出口总额回升至1577亿元,环比上升21%。据我市重点联系企业监测体系6月份数据显示,出口订单同比增长的重点企业已近三分之二。上半年,宁波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好于全国。

  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外贸虽然出现回稳势头,但是英国脱欧、美联储加息预期、国际经济市场动荡、地缘政治局势等,又为下半年外贸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据悉,近期我市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从推动加工贸易创新、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减轻外贸企业各项费用负担等方面,继续为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加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