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结构恢复使用率超80%,城市地标原样重现

80岁灵桥今早重新上岗

通行规则照旧,便桥同步关闭

  昨天,有关部门为灵桥恢复通行做扫尾工作。(记者 徐能 摄)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王洁瑾 周骏)银灰色、弯月般的弧状弯拱,钢拱表面一颗颗圆滚滚的铆钉,悬挂在桥东西两端的楷书繁体“灵桥”两字,以及双向两车道的机动车道……在经历了近三年“修旧如旧”的大修后,今天早上6点半,市民记忆中的灵桥正式原样“回归”,恢复通行,一旁的便桥同步关闭。

  1936年,灵桥由浮桥改建为钢结构大桥。横跨江面、大气恢宏的桥型,使它立刻成为了城徽般的标志性建筑。时至今日,灵桥仍承载着重要的交通功能,同时兼具技术价值和历史意义:不但是省重点保护文物,还是国内仅存的三铰拱钢结构桥梁。

  新中国成立后,灵桥经过三次大修,上一次大修是在1994年,将桥面拓宽了6米,增加慢车道功能。2011年11月,在遭到一艘打桩船的猛烈撞击后,已过70年设计年限的灵桥被诊断为危桥。

  考虑到灵桥对宁波的历史文化价值,我市于2012年决定对灵桥采取“原地维修、修旧如旧”大修。2013年6月10日,临时便桥开通,灵桥同步封闭。同年9月28日,灵桥正式开始主桥维修工程。

  眼前这座伴随市民走过80年风风雨雨的灵桥,依然还是原来的模样。据悉,大修后的灵桥长度为97.536米,宽度为25米,与1994年维修后的灵桥保持一致。外观风貌保留原来的三铰拱钢结构体系和传统的铆接工艺,全桥共施铆钉十万余套。外表面防腐也采用原来的涂装工艺,还原了银灰色的桥身和朱红色扶手的栏杆。

  不同的是,如今的灵桥较之前增重不少,这主要是钢桥面系及拱肋内衬钢板的增重。同时,桥面隔离带上装点了绿化盆栽,桥身用彩灯进行了勾勒,在夜色中新增了一份美意。

  灵桥开通后通行规则照旧,司机朋友请按桥上交通指示牌行驶。此外,公交车也将陆续恢复在灵桥上的通行。

  据了解,经过本次大修,灵桥老结构的恢复使用率超80%。经检验无法继续使用的老构件,相关部门已统一收集整理、妥善保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