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利从重建轻管转向重建强管

奉化力保水利工程功能长效发挥

  总投资4500万元的东江大闸在今年主汛期前建成投用,将为保护东江西坞段两岸村庄的安全发挥作用。(徐欣 摄)

  本报讯(记者徐欣 通讯员徐华良 张旭锋)记者从奉化市水利局了解到,该市近日出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水利从重建轻管向重建强管转变,实行水利工程规范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功能的长效发挥。

  近几年来,奉化积极破解水利建设资金困难瓶颈,使县江、剡江、东江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发挥了防洪排涝重要作用。奉化市采取以流域片为单位设置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的模式,市内设有大桥水利站、溪口水利站、江口水利站、西坞水利站、尚田水利站、莼湖水利站等6个基层服务管理机构。

  按照新的实施方案,奉化大型水库单独成立管理机构,分别为亭下水库管理局、横山水库管理局;小型水库由属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进行管理,配备相关管理人员,由当地流域水利站负责指导面上工作,并负责工程的维修养护的具体实施;海塘管理以各镇、街道为主要管理单位。沿海三镇(莼湖、裘村、松岙)农办下设海塘管理办公室,负责各自辖区内的海塘管理。

  同时,奉化市水利局下设标准海塘管理所,对各镇管理的海塘进行业务监管。各防潮闸均设有一名管理人员,负责水闸的防潮、排涝、纳潮等作业及水闸常态管理。抗台排涝启闭由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指挥调度;山塘分别由受益村进行管理,重点屋顶山塘均配备一名管理人员(巡查员),其他山塘由所在村自行管理;农村供水工程由受益村自行管理,卫生部门完成水质检测,改水办提供过滤消毒设备,村民自行完成净水、消毒工作。每个水文测站配备1名管理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