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水土不服到同台竞技

逐浪甬城,外资金融“鲶鱼”效应初显

  三江口见证了宁波金融的开放史,图为宁波财富中心。(易国庆 摄)
  东亚银行宁波分行开业当天,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左一)向天一阁赠书。(龚一鸣 摄)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吕小月

  宁波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创业的热土。根据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外资银行分行5家、外资保险市场主体10家。

  

  除了开设分支机构和网点外,部分外资还在甬直接设立法人机构或积极参股,深度涉足宁波金融业,在搅动市场的同时与国内资本共同成长壮大。

  

  “总体来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宁波处于稳健发展的态势,部分机构还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但通过双向开放,境外机构与国内机构同台竞技,在经营理念、产品开发与服务方面相互促进,有利于宁波金融业的繁荣。”浙江万里学院金融与会展系教授田剑英表示。

  逐浪甬城

  “今年以来,前来咨询的外资银行机构已有好几家,期待在宁波布局网点。”宁波银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首批对外开放金融业的城市,我国加入WTO以来,宁波金融业发展方兴未艾,已成为外资创业的热土。同时,外资反过来成为游进宁波金融业的“鲶鱼”,完善了宁波本土的金融生态,助推了宁波金融业的发展。

  逐浪甬城

  根据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外资银行分行5家、外资保险市场主体10家。外资金融机构正在谨慎参与进入宁波市场,与中资机构分享“蛋糕”。

  “受经济下行影响,近年来,辖内外资银行普遍采取保守收缩策略,各家银行经营逐渐分化。” 宁波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总体而言,辖内外资银行重点服务在华外资企业及外向型中资企业,但具体的客户策略仍有差异。

  汇丰银行宁波分行依托总行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经验及强大的全球客户网络,跨国客户基础较好。分行现有客户中,由总部拓展的全球银行客户占比较高。对中资企业,该分行重点拓展特定行业中的领先型企业,积极支持企业走出来。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中小企业专门服务团队的外资银行,该行宁波分行发挥总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先发优势,在支持宁波外向型经济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2014年,宁波一家家电企业希望进入潜力巨大的土耳其市场,然而要从土耳其客户取得回款,只能通过土耳其当地银行开具的远期信用证,不仅回款期限长,而且信用证是否能够兑付也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国内银行很少与土耳其当地银行有合作往来,也无法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这使得该企业迟迟不能开拓土耳其市场。为此,该企业找到了渣打银行宁波分行。

  “渣打银行在土耳其有多年业务历史,针对这家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首先帮助客户筛选当地信用度较高的银行开具远期信用证。在客户发货之后,我们根据土耳其当地开证行的承兑电,把回款支付给客户。”渣打(中国)宁波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说,在他们的支持下,该企业最终成功进入土耳其市场,并获得了上百万美元的年利润。

  曾几何时,面对境外金融和资本“大鳄”进入,不少金融业内人士惊呼“狼来了”。事实证明,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宁波保监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甬外资保险机构资产合计8.12亿元,占全市保险机构资产总额的1.76%。2015年,外资保险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23.40%,占全市总保费收入的2.77%。

  互惠双赢

  除了开设分支机构和网点外,部分外资还在甬直接设立法人机构或积极参股,深度涉足宁波金融业,在搅动市场的同时与国内资本共同成长壮大。资本的双向开放使境内外机构获得双赢。

  早在1993年3月,印尼金光集团就在甬控股设立宁波国际银行,这是浙江省第一家外资银行。该行从事NRA账户(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近二十年,与64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2012年,该行通过重组改制,引入了一批宁波本地国有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等新股东,由外资银行变身为中资城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宁波通商银行。

  “受益于外资银行的‘血统’,通商银行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内部管理持续提升。”宁波通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组改制后的通商银行,以商贸和物流领域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逐步在商贸领域树立行业金融专家的品牌形象。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从开业时的20亿元快速提升至604亿元,各项贷款从2.5亿元大幅增长至206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净利润4.38亿元。

  而新加坡华侨银行与宁波银行的联姻,则书写了金融业双向开放的一段“佳话”。

  早在2006年,华侨银行入股宁波银行,持股12.2%,为第二大股东,是首家以战略投资者入股内地银行的新加坡银行,之后还多次增持宁波银行。2014年1月,华侨银行宣布,其对宁波银行的持股由当时的15.34%提升至20%,这也是外资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单一中资商业银行的比例上限。

  自华侨银行入股宁波银行以来,双方在人力资源、营运体系、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力地推进了宁波银行的业务发展。截至今年3月末,宁波银行在全国网点数量达到295家,总资产超8100亿元。

  目前,华侨银行与宁波银行的合作还扩展至资本管理、债券等其他业务,并分享其在科技、风险管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经验。为了更好地开展合作事项,双方还成立了技术协助委员会,就每个阶段每块业务领域制订可落地的培训、交流、接轨计划。

  继续加码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有序开放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部门,通过引入国际一流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形成了国有金融股权为主、多种所有制并存的金融机构体系。宁波金融业的开放,正是这股时代潮流的一个缩影。

  “外资金融机构‘本土化’已有七八年了,但总觉得他们的表现一般,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强。”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甬城金融业基本形成了中资机构中流砥柱、外资机构辅助参与的市场格局。不过,外资金融机构带来的“鲶鱼效应”不可忽视。所谓“鲶鱼效应”,是指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

  

  “在聚焦外资银行整体市场份额的同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不应被忽视,即近年来宁波金融市场总量在持续快速地增长。同时,在甬中资银行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在资产规模、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壮大。”汇丰银行相关人士说。

  多位外资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从绝对增速来看,外资银行的发展速度并不慢,差不多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只是相较于中资银行的规模扩张速度,外资银行的发展相对缓慢,从而市场份额逐步缩小。“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抓住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契机,充分利用海外网点优势以及对海外市场的了解程度,结合人民币国际化、宁波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拓展特色跨境业务。”

  “总体来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宁波处于稳健发展的态势,部分机构还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但通过双向开放,境外机构与国内机构同台竞技,在经营理念、产品开发与服务方面相互促进,有利于宁波金融业的繁荣。”浙江万里学院金融与会展系教授田剑英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有关新政的实施,外资银行在华的经营迎来了再一次松绑,今后金融业双向开放力度将继续加大。“目前,宁波正在创建金融生态示范区和全国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发挥外资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助于搭建国际间、区域间保险合作交流和产学研结合平台。”田剑英表示。

  延伸阅读

  未来五年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

  金融改革行至今日,已摸索涉入“深水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建议》提出,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金融监管方面,《建议》提出,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俞永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