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成效显著

全市技术壁垒直接损失
去年同比减少三成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江舒文)被喻为“隐性贸易壁垒”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一直是悬在甬城外贸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宁波检验检疫局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市56.60%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受到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直接损失为11.53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减少30.75%,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举措初显成效。

  近年来,随着各国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成为国际贸易中最为隐蔽、最难对付的贸易壁垒。今年三四月份,宁波检验检疫局对全市出口企业开展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结果显示,有18.58%的企业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列为最大出口障碍,分别有11.11%、14.49%的企业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列为第二和第三大出口障碍。在所有受到技术壁垒影响的企业中,有53.65%的企业曾遭受丧失订单带来的直接损失,还有一些企业遭受降级削价、退回货物和额外处理等损失。

  为提高我市出口企业应对技术壁垒能力,宁波检验检疫局主动找准切入点,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率先建立了出口工业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小组,设立慈溪、余姚、鄞州等5个工作点,联手玩具、婴童用品、文具、打火机、家电等行业协会共同破壁;与“8718”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合作,将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推送与咨询服务功能添加到企业服务平台上,拓宽技术帮扶渠道。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帮助宁波中车解决电动公交车出口奥地利电池包装运输等技术难题。

  (相关报道见第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