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肩负起宁波新一轮发展“龙头”的重大使命

北仑:开放创新再造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  蒋旭灿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方孟军

  

  开发开放走过30多年,依托港口优势,北仑从昔日甬江南岸的渔、农村,一跃成为华东地区制造业重要基地、长三角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的创业热土。

  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综合实力第一方队这一目标后,北仑勇立潮头敢为先。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认为,宁波跻身第一方队的优势在于港口、开放、产业,而这三个方面在北仑得以充分体现。“北仑港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5个国家级开发区域。改革开放以来,北仑开放度一直比较高。依托临港大工业,北仑目前已形成3000亿元以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这三个要素,是北仑这些年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如今,北仑被赋予新的历史重任———规划建设梅山新区,筑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目前,规划建设梅山新区已被纳入浙江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根据纲要,梅山新区将打造成为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海上开放门户,成为浙江省的重要开放创新平台。

  “梅山新区一旦申报成功,将实现更大的开放和更快的发展。”马卫光对梅山的未来,有着很高的期许。他介绍,根据规划,梅山正加快推进“千亿级国际贸易岛”、“千亿级财富管理岛”、“千亿级科技创智岛”和“千万级休闲旅游岛”建设,争取建设成北仑版的“新加坡”。

  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再创发展新优势。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梅山规划建设为宁波海洋生态科技城这一决策后,梅山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拓宽,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59亿元,同比增长23.8%;完成财政总收入38.02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1%。

  新的发展机遇和开放平台,使得北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氛围高涨,产能亦得到充分释放。宏观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但北仑半年度经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实现十三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今年上半年,北仑区本级GDP增长9.6%,增幅位居全市第二。除了继续保持总量领先,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产值、进出口和出口、财政总收入等指标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居安思危、谋定后动。马卫光说,十三五期间,北仑要做好产业更新和城市更新这两篇文章。“比如北仑的产业结构调整,要从二产独大转到二三产并重这一格局上来,我们要大力发展港口、物流、贸易、金融等港口后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业和商贸业,使北仑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拥有长足的发展,使二三产业能齐头并进、并驾齐驱。”

  产业变局、城市变迁、生态变革,北仑步伐铿锵。长期以来,城市功能不够强、能级不够高、品质不够优,一直是北仑的短板。按照“一区三城”和“全域城市化”的重大战略布局,北仑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

  “上个月,省政府、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撤销白峰镇建制,成立白峰街道和郭巨街道,从行政区划上为全域城市化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马卫光表示,下一步,北仑全区上下要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切实肩负起宁波新一轮发展“龙头”的重大使命。除了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进经济结构和产出效益双提升外,还将重点培育城市格局和城市功能。一方面,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做强做优;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使北仑更具国际范。

  (相关报道详见第3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