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和他》

作者    (法)马克·李维

译者    杨亦雨

出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

日期    2016年8月

  《她和他》是马克·李维的新作,主人公米娅是英国的当红影星,与丈夫并不和睦,只是勉强维持着对外的形象。她眼下只想远离看似喧嚣实则萧瑟的伦敦,去巴黎聆听感动与欢笑。保罗是一位美国作家,他从没打算投稿,也没想过会成为小说家,一次友人背着他把书稿寄到出版社,谁料得到了编辑的赏识。他虽因一本书走红,但很快就遭遇了瓶颈,同时也被与翻译女友之间时断时续的感情所折磨着。为了避开他人追逐的目光,也为了寻找新灵感,他决定移居巴黎。

  缘于朋友善意的恶作剧,米娅和保罗这两个来自不同国度的男女在第三国度的社交网络上相遇了。两人互为欣赏、仰慕,却拒绝恋情,承诺只做朋友。为什么两人都希望友情就是终点,而不是过渡呢?我想,主要是受制于两位主人公的心理障碍。保罗平时的羞涩近乎病态,这类人的内心经常无比孤独,他隐身于巴黎,也只与笔下人物打交道。可米娅又何尝不是呢?只是他们都不愿承认罢了。再加上他们所面对的生存环境和以往的爱情遭遇,对待抽象的事物自然容易持消极态度。

  诚如作者所言:“没有人会永远孤独,总有一种爱,能够温暖你。”作者以温情疗愈加浪漫爱情为模式,以七分温柔三分戏谑的笔法为手段,来唤醒人们隐藏在心底的浪漫本质,希望读者能够与世间最浪漫、最纯粹的爱情相遇。基于此,作者不断为两人制造机会,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同时又不断设计阻碍,使两人不得坠入爱河。如此反复,不断激化矛盾,推动情节发展。然而,真爱的力量从不容小觑,临近尾声,米娅坦言因为保罗没有伪装的能力而爱上了他。保罗依旧带着几分羞涩,但也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意。异性之间的情感向来十分玄妙,友情与爱情常一步之遥,跨不过去,是咫尺天涯。跨过去了,便是天涯咫尺。

  (推荐书友:江泽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