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兼并重组 少破产清算

我市今年将处置特困企业35家

  本报讯(记者易鹤)随着国务院的“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大力推进,特困企业成为今年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昨天上午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宁波市处置特困企业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我市将通过“兼并重组一批、债务重组一批、破产重整一批、破产清算一批”等处置方式,今年争取处置特困企业35家;力争到2018年全市处置特困企业工作基本完成,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基本健全,“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有效化解。

  据悉,我市特困企业指的是,因“资金链、担保链”出现问题导致生产经营困难造成连续1年以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且未缴纳增值税,或者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且连续3年以上亏损又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营,或者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或者陷入“两链”风险导致资不抵债且解套无望、长期停产且复产无望、已有投资但投产无望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今年6月,国家、浙江省相继出台处置特困企业(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决定清理一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建立健全政府、法院、银行、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落实特困企业的处置维稳责任,妥善解决好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等问题,加快盘活特困企业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专利权、商标权等有效资产。

  宁波在处置特困企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简化企业通过注销退出市场的程序,去年6月,宁波积极申请并成为浙江省唯一的试点区域,与上海、江苏、深圳3个地区一起率先在全国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

  截止到6月,宁波市已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企业2986家,其中公司1776家、个人独资企业969家、合伙企业191家,其他50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