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梅地图”体现换位服务

  虞舜客

  

  今年又逢杨梅收获大年,在未上市之时,销售问题已成了果农们的负担。早在5月,北仑城管就开始筹划制作“杨梅地图”,图上标注了区里可以售卖杨梅的8个临时疏导点和150个摊点,还有杨梅的种植采摘点及梅农的联系方式供市民参考。自从有了“杨梅地图”,每天到杨梅林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见8月11日《人民日报》)。

  莫要小觑了这张“杨梅地图”,它诠释了城管给梅农提供换位服务、对接服务、精准服务的真谛。6月中旬到7月上旬是本地杨梅的上市旺季。过去,杨梅销路并不是太好,梅农们不得不挑着担子去城里卖,因为没有固定摊位,这条路不让卖、那条路也不让待;加之杨梅保鲜时间短,当天卖不掉就坏了。而梅农们进城卖杨梅,随意设摊现象严重,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

  设身处地考虑梅农们的难处,北仑城管制作了一份信息准确的“杨梅地图”。为了提高“杨梅地图”的知晓率,在局网站、微信平台等上面发布,同时制成宣传册,通过农林、旅游、社区等部门向消费者分发,让销售通道由相对闭塞变得通畅。这样一来,过去“不太听管理”的梅农们开始“自觉配合”,各家的杨梅也比以往好卖多了。

  城管与摆摊者的矛盾冲突,并非天然产物,关键是城管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尤其要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北仑城管的做法告诉我们,只要换个方式想问题,杜绝“好事蛮办”,摒弃“好事虚办”,防止“好事滥办”,服务到位、疏而不堵,许多矛盾是能够解决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