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教师交流促教育均衡优质

我市力促乡村学校成为教育发展新增长极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陆灵刚)地处郊区的黄坛中学在宁海24所初中里,夺得中考平均分全县第四,居农村学校首位。“每年都有城区优秀教师交流到我校,现在招生年年爆满,回流插班的学生不断出现,学校越来越成为群众心中满意的优质学校!”该校校长陈模连说。

  这是我市推行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眼下,我市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在2015年底中国社科院和教育部的权威测评中,宁波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教育公平指数蝉联第一。基础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重要城市第三位。江东、江北、北仑、慈溪、镇海、象山等6个县(市)区成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海曙和余姚刚刚通过预评估。

  “推行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关键在于师资的均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段教师、校长交流工作,是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宁波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从2014年起,宁波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缩小校际和城乡差距。两年来,2800多名校长教师参加交流,其中骨干教师占四分之一强。

交流是双向的也是系统的。为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和城镇相对薄弱学校任教,市县两级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和待遇保障上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鄞州区专设年度交流考核奖,额度从3000元至1万元不等。在大量骨干教师向农村、薄弱学校流动的同时,同等数量的农村、薄弱学校教师也流向城镇学校接受浸润式培养。我市还通过名师带徒、领雁工程培养、顶岗学习等方式扩大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规模,在职称评审上予以倾斜等举措为农村教师培训、专业发展搭建平台。两年来农村学校高级教师通过率每年增加5个百分点。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显著提升,一所所农村学校逐渐摘掉薄弱学校帽子,宁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以深入推进。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共同发展,我市又推出三大举措。一是今秋海曙等地的中小学将进一步结对开展“以优扶弱”的名校托管、集团化、共同体办学模式,一大批校长、骨干教师将“下乡种教”。二是启动为期三年的“帮扶办学提升质量”行动,结对帮扶基础薄弱的中小学,投入10亿元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至2020年完成薄弱学校改造100所。三是启动为期五年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农村教师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使乡村学校成为宁波教育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关报道详见A7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