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开放周刊·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西挺进,“甬”探“新丝路”

  西安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镇。(新华社供图)
  冯瑄 制图

  本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娄逢良 刘丽华

  不久之后,“宁波制造”将点亮西安古城墙的夜景。

  宁波蜂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军良和他的团队,刚刚忙完西安古城墙投射灯具的测试,下一步将全面开始安装。“这次公司通过参加丝博会与西部城市结缘,签下17公里城墙的照明投射灯具大单。”童军良说。

  童军良所说的丝博会,又称西洽会,即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甬企参与西部建设、开发西部市场开拓了新视野,宁波企业迎来新机遇。

  每年市经合局都会组织宁波企业去参加渝洽会、丝博会、兰洽会、西博会等,通过展会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市场转移的新思路。

  西部展会有较强的辐射力,如兰洽会可以辐射到甘肃、青海和宁夏的客户,有时还有新疆的客户;丝博会会带来陕西、河南、山西客户等。宁波企业在利用现有办事处的基础上,将展会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客户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增强。

  

  

  据市经合局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50余家企业参加了丝博会、渝洽会等西部地区的大型展会,企业协议意向成交额逾2亿元。

  近几年,宁波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借力展会拓展西部市场,实现转型升级,踏上“新丝路”。

  据市经合局统计,今年初以来,我市已组织50余家企业参加了丝博会、渝洽会等西部地区的大型展会,企业协议意向成交额逾2亿元。

  把握机遇

  西部市场大有可为

  在参加完5月份的丝博会以后,童军良的“蜂鸟光电”又紧锣密鼓地参加了7月份在兰州举行的第22届兰洽会。兰洽会即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

  此次兰洽会上,我市安邦厨卫、吉鹿力德、亿流科技、爱斯凯等企业参加,其中7家企业由总经理亲自坐镇。“有些外地参展企业趁着展会去旅游了,但我们坚守现场,这样与潜在客户沟通的大好机会,一定不能浪费。”市金属软管商会会长叶宝华,刚刚从宁夏飞到北京。

  “我们在兰州现场考察了建设中的甘肃中医药大学,发现不少楼房已经结顶了,下一步正是企业入驻的好时机。”从事厨房工程建设的宁波爱斯凯酒店用品公司总经理章霄君说,经过与对方深入洽谈,目前双方已达成900万元的业务意向。同时有兰州企业表示,有意向做“爱斯凯”的产品代理商。

  西部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是吸引宁波企业前往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司以前基本以外贸业务为主,这次出征西安,也听到过不少质疑声。”童军良说,“考虑到西安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城市建设一直在发展,但是硬件设施相对于沿海城市比较落后,这使得我们对西安市场信心倍增。”童军良认为,除了企业自身的产品实力外,西部地区欣欣向荣的客观环境也为企业提供更多参与建设的机会。这次在丝博会上,蜂鸟光电就签下了500万元的订单。

  深耕西部

  唱好“一带一路”大戏

  与首次“出征”西部城市的企业不同的是,我市安邦管业总经理叶宝华对西部城市的展会了如指掌:“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各种西部展会,今年已经参加了渝洽会(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

  会)、丝博会、兰洽会,现正在准备10月份的西博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叶宝华告诉记者,公司的主打产品是天然气管道,前几年的市场布局是北上广大城市,而我国的天然气是从西北部先发展起来的,公司十年前开始在新疆设办事处网点,并陆续发展中西部市场。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提出,近年来,叶宝华的公司已沿着丝绸之路,在福建、浙江、江苏、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相继建立了办事处。“天然气是新能源,随着国家的西部开发战略实施,企业一定大有发展。”

  办事处如同企业的“根茎”,展会就像“枝叶”,这让安邦管业根基扎实、枝繁叶茂。“西部展会有较强的辐射力,如兰洽会可以辐射到甘肃、青海和宁夏的客户,有时还有新疆的客户;丝博会会带来陕西、河南、山西客户等。公司在利用现有办事处的基础上,将展会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客户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增强。”叶宝华说。

  展会引路

  抢占西部“桥头堡”

  “西部市场是宁波长期以来的大市场,兰州、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是宁波企业进入西部的‘桥头堡’,从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市企业积极参与西部开发与建设。近年来,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更为甬企参与西部建设、开发西部市场开拓了新视野,宁波企业迎来新机遇。”市经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光龙介绍,每年市经合局都会组织宁波企业去参加渝洽会、丝博会、兰洽会、西博会等,通过展会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市场转移的新思路。

  在上个月的兰洽会上,宁波企业的产品直接销售额3.7万元,与23家客商达成意向协议8180万元。其中亿流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宁宏泰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进一步洽谈近3000万元的代理项目;宁波吉鹿力德驱动技术有限公司的无刷直流太阳能水泵产品初步与兰州陇星集团和中国金山环保集团两家企业达成意向2400万元的合作项目。

  此前的渝洽会,市经合局组织6家企业参展,企业直接销售产品2.18万元,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近1.3亿元。包括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采购商初步达成投资额近亿元的意向项目;安邦管业和安邦厨卫分别与重庆普照建材公司和四川泸州第九建筑公司达成数百万元的合作意向。

  此外,在2016丝博会上,波鋆马日、慈溪阳尚、利勇竹木根雕等6家宁波企业参展的工业、商业、工程节能照明产品,毛竹艺根雕、管道配件、厨房用具、家居用品和日用品等,产品直接销售额5.6万元,协议意向成交额678万元。

  2016西博会将于10月底在成都举行,我市康祺电器、安利普电子、鹿港食品等企业正摩拳擦掌,准备在西部市场大展身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