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发力供给侧改革

最近一次全省农业现代化评价中,排名跃升至第3位

  本报讯(记者黄程 张伟方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8月中旬,正是葡萄上市的旺季。每到周末,有着10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享有“江南葡萄沟”美誉的余姚市临山镇,就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通过游客自助采摘等方式,当地1.5万吨葡萄大部分在田间地头就实现了销售。

  在余姚,像临山“江南葡萄沟”这样“农旅结合”的农业精品线,目前已有十条之多,包括大岚“万亩高山云雾茶”精品线、牟山“环湖休闲农业”精品线、朗霞“千亩梨花”精品线等,年经营收益超过9.2亿元,成为全市“连接三产”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的典范。

  “接二连三”发力供给侧改革,余姚农业2013年遭受“菲特”台风重创之后,通过最近两年的主体培育、两区建设、业态创新、政府服务破解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据最近一次全省农业现代化评价,余姚市从2013年的第21位跃升至2015年第3位。其中,农业增加值总额、农副产品加工产值、农业信息化水平、休闲观光农业产值增长率等22项指标位列全省首位。

  早在十多年前,余姚榨菜行业就开始推广全新加工工艺,并在全国率先引进巴氏灭菌工艺,在延长保质期的同时,确保了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从鲜菜产值3亿元,到产品产值17亿元,这是余姚榨菜“对接二产”后带来的巨大提升。产业的发展,也给农民带来了更大的收益。据了解,今年鲜菜的收购价格已经突破0.9元/公斤,达到历史峰值。6万余户农民,每年种出超过40万吨鲜菜,均销售一空。

  “农业供给侧改革,得到了机器换人的助力。”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银福说,从2012年开始,形成规模的基地已经开始使用种子直播机。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公司11条生产线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技改,员工数从700多人降至400人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