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上规模民企创业创新砥砺前行

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因

宁波市上规模民企转型升级情况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经济运行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其中量大面广、体制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更是积极融入新常态,为宁波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能总体上把握我市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水平与趋势,今年以来,宁波市工商联对我市上规模民企连续开展了18次调研。根据自愿原则,2015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158家民营企业参与调研。

  强化创新发展

  调结构促升级并进

  宁波上规模民企坚持强创新、促转型、拓空间,在经济新常态下稳中有进、稳中趋好。调研显示,入围企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调结构促升级并进,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等主要指标整体呈稳步上升的态势。

  此次调查对象中,制造业民企总数99家,占比达62.66%,凸显了我市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其中,技术密集型的机器制造、金属加工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趋于减少,仅入围6家,相比去年少了一半,显现出制造业结构调整态势明显。

  第三产业则显现出产业高端化迹象:现代服务业如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发展速度较快,占入围第三产业企业比重为22.92%,较去年增加了7.01个百分点。如宁波杰艾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杰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入围上规模民企,以专业服务成就其行业的领先地位;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教育业务占比从2014年度的6%提高到2015年度的59%。

  2015年度,这些民企的户均营业收入总额和户均资产总额较去年稳中有进,分别增长了2.5%和1.07%,但户均净利润总额呈现明显增长,增幅为6.73%,说明上规模民企发展速度虽然放缓,但获利能力增强。

  从调研看,我市上规模民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作为企业稳增长的基石。在创新方式上,技术创新仍是最主要的,但实行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的企业数量已赶上或接近于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数,且有46家企业实行了商业模式创新。

  调研还显示,2015年度有106家企业有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10.11亿元,同比增长17.54%。其中,72家研发投入较上年有所增长,有11家涨幅超过50%。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有6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5%以上,51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3%以上。而产学研用合作已成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式之一:有56家关键技术来源于产学研用合作;另43家企业关键技术来源于技术引进。

  积极拥抱互联网+

  信息化与智能化成为新“引擎”

  宁波市上规模民企正以“互联网+”为驱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宽了民企业务范围。上规模民企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企业自身优势整合起来,通过借力和融合实现上规模民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转型发展。其中,参与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化协同创新的企业相对较多,分别占比28.48%和24.68%;工业企业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产品智能化也渐成为宁波民企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投身电子商务领域,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正为企业经营注入新活力。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度企业通过电子商务(B2B、B2C)取得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超过10%的有18家,比例在50%及以上的有4家,其中宁波帅特龙集团、宁波市镇海汇金大通有色金属储备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取得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在90%以上。

  对于制造业而言,“机器换人”也正成为一种潮流。参与调研企业中,实行智能化生产和产品智能化的企业共66家。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具有技术密集度高、创新力强的特点,已逐渐成为我市上规模民企转型升级的“引擎”。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拓展区域发展空间

  宁波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对市场信息反应快,在抢抓大的发展机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调研结果显示,158家上规模民企中,有84家涉足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32家企业投资2个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如华翔集团、成路集团投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5个产业领域。

  调研结果显示,投资新材料产业的有35家;投资节能环保产业的有34家;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有18家;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各有16家。此外,还有10家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与维修领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宁波市上规模民企还纷纷紧跟国家倡导方向拓展发展空间。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度受调研企业参与“东部地区率先发展”“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对接“一带一路”的分别有26家、25家、7家和14家。

  特别是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方面,宁波市上规模民企积极通过海外投资找资源、找市场、找技术,寻找发展机遇。调研显示,2015年度,宁波市上规模民企共有海外投资企业(项目)116家,累计投资额高达232769.14万美元,户均海外投资2006.63万美元。投资目的地遍布5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相比去年明显提高。其中东方日升新能源在5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外投资企业(项目)31家,投资总额10950万美元,位居榜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