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龙头民企
如何转型升级

  奥克斯

  主动调整转型适应新常态

  适应新常态,奥克斯主动做出退出、转型升级和大步迈进的决策,使企业生机和活力不断焕发。一是主动关闭落后产能、退出劣势产业、压缩剩余库存。其次,制造板块累计投入8.5亿元,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品质和效率,以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升产品竞争力。智能电表,自动化工序达70%,实现产量增30%,人员减40%;空调成功从价格战转型为价值战,线上量额第一,内外销增速行业第一;在杭州、南京建立研究院,并购1家智能化企业,拥有1877项专利,智能化新品占比超50%。三是迎合产业调整方向,布局新战略。重点推进“医疗健康、互联网智能化、国际化”三大战略。目前已拥有医疗机构14家;国际化战略上实现海外工厂、海外地产零的突破;

  广博

  互联网思维下的“跨界转型”

  在“互联网+”概念已然成为我国经济新一轮转型升级中最大风口的当下,广博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广博集团将把握互联网时代客户的需求,把以互联网营销为代表的行业基因植入上市公司传统业务中,最终实现文具业务和新兴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同步发展。”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说,目前广博已拥有轻工文具、新材料、互联网营销等多个子品牌,实现电商销售高速增长,着力打造一站式跨境交易平台———环球淘,已初步积累上百家零售终端客户资源、十多万家买家客户。

  为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广博还先后通过收购灵云传媒布局互联网营销,扩大品牌在综合性电商平台上的市场份额;通过参股汇元通布局跨境清算,构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跨境服务业务链,逐步实现自身跨境电商、互联网营销与跨境支付有机结合,深化公司的战略布局。

  舜宇

  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赢得未来

  当越来越多的“花粉”取代“果粉”,你也许猜不到,作为华为最新经典机型P9最大亮点的全球首款徕卡认证双摄像模组配置,出自我市企业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

  日前,宁波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舜宇集团无疑是将中国制造推向尖端的一支生力军。舜宇集团去年成立了浙江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聚焦3D智能光学在个人消费领域中的新应用。与此同时,舜宇集团调整了舜宇智能科技的业务方向,以智能测量传感器为起点,基于工业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智能柔性生产线与智能测量系统。

  “镜头相当于眼睛,眼睛后面是大脑,我们要做由大脑带动的智慧眼睛。”叶辽宁董事长说,针对软件算法、前端研发,今年舜宇成立了中央研究院,专门聚焦要素技术,希望以此为抓手,助推舜宇从制造型企业转化成科技型企业,使软硬结合、系统集成的产品成为舜宇新的价值增长点。

  百隆东方

  闯进东南亚市场放大产能

  作为全球色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百隆东方较早走出去寻找较低劳动力成本市场。百隆东方投资的越南“福东工业园区”位于距胡志明市近50公里的小镇。目前,百隆(越南)工厂占地1500亩,一期、二期已经全部投产并实现销售,规模占到百隆集团总产能的近1/3,越南工厂工人超过5000人,中国工人仅200多名。

  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6.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5%。据分析,企业的这一优良发展态势得益于越南产能逐步投产。预计企业三期项目今年年底也将投产,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一舟

  在全世界打响民族品牌

  从贴牌到自主创牌,从走出去到全球化战略,在过去的20多年,宁波一舟集团的脚步清晰又坚定。

  以贴牌起家的一舟集团不再满足于给他人作嫁衣,不断更新生产设备,引进研发人员和不断延伸产品线,一舟集团开始规划公司未来发展的蓝图———走国际化路线,打造全球性的品牌。一舟自己的品牌“一舟”和“SHIP”应运而生。2015年全球销售超过38亿元。  

  同时,一舟一举收购德国上市公司,从配套合作企业转身变为德国百年企业的经营者,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一舟相继在美洲、欧洲、亚洲等推广自主品牌。

  东方电缆

  形成核心技术打破垄断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超高压电缆、光电复合海缆生产基地。其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逐步在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和制造领域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数拥有成熟的超高压海底电缆和大长度海洋脐带缆生产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国外电线电缆生产巨头在该领域多年的市场垄断。

  2016年上半年,东方电缆最大限度地克服了外部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海洋缆产品销售和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通过对海洋缆及超高压电缆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开拓,整体订单保有量呈增长态势。预计十三五期间,东方电缆的产品将在海上风电开发、海洋岛屿互联及海洋油气开发中批量使用。

  (本版文字 王岚 商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