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四明周刊·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门见宁海

  浦 子

  

  古时候有官员东海上乘舟自北往南行,一路惊涛骇浪,行至一处,忽觉颠簸不再,推开舱门,却见眼前山海相替,鸥白花红,波浪不兴,如履静湖,于是尊颜大悦,吩咐随行的,此地就称宁海吧。

  宁海是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建县的。这一称呼,就被叫了1700多年,果然安宁了这么多年。看山,没有高山,没有险峰。西边苍苍莽莽的天台山,到了这里,一改凶悍的面貌;北部巍巍峨峨的四明山,一进境内,顿失险峻之势。看水,没有汪洋,没有惊涛,伸进境内的象山港和三门湾,像是情人的两条臂膀,柔柔地搂住小佳人,呵护有加,哪有大海惯常的咆哮和戾气?看人,矮墩墩胖鼓鼓的,少见挺拔之身;不善言谈,可言出必行;圆圆的脸上总是带着一丝憨厚的笑。这就是标准的宁海人。那体形像极了山势,那笑却是蓄了些海一样的东西。

  如果这扇门打开,你就会看到那些被称作宁海人的人。被称作“天下读书种子”的明代大儒方孝孺是宁海人。从侄子手里篡夺皇位的朱棣,让他草诏一下告天下书。如果从了,就可谋得高官厚禄为宁海人树一个官场的高峰。他不从,结果被诛十族。从宁海冠庄走出去的国画大师潘天寿,“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都是为了真理而宁折不弯的汉子。宁海人至今仍然操着魏晋古语,据说用这种语音读唐诗宋词,十分合乎平仄。所以县里有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跃龙诗社”,成天吟诗作词,颇具古风。此地历代多善人,至今仍是。储吉旺先生以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几十年间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了上亿元,成为“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民间古物收藏者众多,尤以何晓道收藏的“十里红妆”古家具为最。古民居随处可见,尤以前童古镇、许家山石头村为最。东晋的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曾选择桐柏山(今梁皇山)隐居修道,遗下数处炼丹处和27000多名后裔。

  慢着,在打开大门之前,先打开一扇小门。宁海人叫后水门。后水门一般直通灶间,灶间有三眼灶,宁海人在灶间里做豆腐。做豆腐用的是细细圆圆的早豆,先用石磨磨去豆衣。去除豆衣的早豆经泉水(井水)浸泡后再用细磨,经帆布袋沥汁去渣至锅,煮沸时加入盐卤若干,边洒边搅,至豆汁凝结豆花状,再在豆腐盒里沥去水汁成为豆腐。一般的女人会做麦饼,同样是石磨里磨成麦粉,用水搅拌揉成粉饼,用一只小小的擀面杖擀成薄薄的圆圆的麦饼,用平底锅或深底锅烙熟即成。这些女人还会做汤包、麦糊头、米筒、麻粢……每一种面点食品背后,都可写一个故事,故事都与上千年历史有关。

  再打开一扇小门,那是房门。门是双扇门,意为成双结对。房内以床为中心摆开橱箱桌几,床为家具之首,大户人家用的是千工床,一般的人家也是三面合围组成的双人床,床前摆放子孙桶和方便桶,组成房中房。床上度过人的生老病死。床前柱上刻着“则百斯男阴阳协调”“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又在床前帐等显著位置描着绣着“相夫教子”“耕读传家”“孝悌”“福禄寿”等字样,“鸾凤和鸣”是这些文案的主题,十分鲜明。

  见识这些小门内的秘密后,现在可打开大门了。

  第一扇大门,生态之门。这个门里,蓝天白云,分得清哪是鸟的翅膀,哪是孩子手中牵的风筝。空气甜糯糯的,在大城市患了咽喉炎的病人到这里不治而愈。水清得总是让人忍不住弯下腰去捡自己刚跌下的笑颜,对水质要求十分严苛的凫溪香鱼回来了。像白溪流域前童、白岭根等村的村妇,可以在门前流过的小渠里洗菜淘米。这个门是当地党委政府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打开的。早在2003年1月11日召开的宁海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就确立了“生态立县强县”的发展战略。同年的8月8日,这里就成为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自此,把海让给海。沿海的渔民悄悄把海上的点点白帆撤了,那些海鸥也随渔民上了岸,看那些在养殖塘里快乐成长的鱼虾们。宁海县也由海洋捕捞大县成为全省最大的海水养殖大县。把山让给山。宁海人把“三沿五区”内的坟墓全部迁移,将土葬改为火葬,青山不再让以往的超大的墓地侵蚀。祖宗有灵,没有降罪。把天让给天。宁海县是个铸造业大县,无数的烟囱,像是顽皮孩子的炭头,将天空画得花脸猫似。有一天,那些烟囱不见了,天就蓝蓝的纯情地笑了笑,让红晕染了个透。这一次关闭整顿铸造业,光年产值就牺牲了几十个亿。把水让给水……今年2月,成为“国家生态县”。

  第二扇大门,旅游之门。这扇门其实是1613年5月19日被徐霞客打开的。徐霞客打开的是宁海的西门。《徐霞客游记》开篇写道:“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部书问世几百年,宁海人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年发现了与自己有关的事,那就是书的开篇地。自此,宁海人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2001年2月20日,在麻绍勤、吴振亚、童章回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县旅游局向国家有关部门发出要求确定“5.19”为“中国旅游日”的请示,2011年4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文确定这个日子为“中国旅游日”。2012年5月始,宁海又牵头有关节点城市,围绕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第二件事,2002年5月18日至20日,宁海县开始了每年一届(遭遇“非典”疫情时暂停一年)的“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打响了“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宣传语。这座门打开后,国内外游人纷至沓来,南溪森林温泉、前童古镇、许家山石头村、“十里红妆”博物馆这些乡土明珠,终于在游客的眼中大放异彩。

  第三扇大门,登山之门。这个门里,许多人在山地上行走,这些人远的来自上海、杭州、温州,近的来自宁波市区、象山、奉化等地,本地的居民占多,一个个脸上洒满了阳光和微笑。宁海的地形地貌为“七山二水一分田”,境内没有高山和险峰,但群山连绵不绝,山上风景绝佳。宁海在几年间修建了长达千里的登山步道,其规模与长度可谓国内首条。国家级的登山步道标准就是采用宁海的标准。这条步道不仅是健身之道,更如一条锦线,将散落各地的文化、特产、景点串联起来,成为一条美轮美奂的珍珠项链。行走山地的人,洒下一身汗水,不带走一片云彩,却手拎长街蛏子胡陈洋芋一市青蟹前童豆腐双峰香榧岔路麦饼桑洲垂面岙胡烧酒……慢慢暗自享用去。

  第四扇大门,村务之门。阡陌相连,鸡犬相闻,邻舍之间碗对碗,亲眷之间篮挈篮,永远是宁海农村纯朴乡风的写照。不知从何时起,村村户户多了一个别地没有的宝书———《宁海县村级权力三十六条》,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村干部的权利、义务,村务行使的程序,一清二楚。村里的拦水坝要维修,村道路得硬化,家家户户得接自来水得铺排污管道,所有的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发包建造,都得按小册子里的规定进行。村级治理的法治化民主化,让宁海的乡村更加和谐。许多从远方大城市来的专家学者在这里寻找秘诀,憨厚的乡亲们挥了挥手中的小册子,说,“拿一本去,关进笼子的道理懂不?不懂照样画葫芦吧。”大有见大了世面先行一步的自豪。

  第五扇大门,第六扇大门,还有很多大门,可门门相连,打开的都是宁海。你会发现门里山宁,水宁,更重要的是居住在这里人的内心安宁。撼山易,撼宁海人不易。不管外部世界如何变化,宁海人就按着他们的人生逻辑生活着。社会和人生得此境界,夫复何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