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四明周刊·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雀闹阳台绿趣浓

  陈志卫

  

  晨梦,被叽叽喳喳的鸟雀嬉闹声叫醒了。睁开眼,晨光已经清亮,侧眼望去,窗外阳台的两个浅红大花盆上,几只鸟儿蹦着跳着,或低头啄食,或扬头鸣唱,丝瓜藤茎从不锈钢防盗窗上披挂下来,绿叶精神地张挺着,黄花柔弱地站着,筷子长的丝瓜很骄傲地坠挂着,好一幅生动立体的秋景图啊。

  利用阳台搞点经济型小绿化,不要辜负了那一片阳光,给家庭生活增加些趣味吧。五月,在两大花盆里撒下十多粒黑黑的丝瓜籽,十多天后瓜苗就冒了出来,很精神地站在黑土之上,似乎宣告一种生命的誓言———活着就要健康成长,成长就要有所奉献。

  我欣喜地注视着它们,但以我的性格和生活习惯,很难给它们有多么细致的照顾。偶尔一天,我发现已经知道攀援的藤茎,呈现出弱弱的颓态,是不是缺少营养啊? 

  一只鸟儿飞落阳台一角,冲我点头一笑,呖呖两声转身飞去。我的大脑豁然洞开,好,有办法了。我连着几天,在两个种丝瓜的大花盆上放上少许米粒、玉米、苹果碎块等,果不其然,到了第四天的早上,就有好几只鸟儿先后来光顾它们的“早点”了。当然,它们也会很配合地留下些许斑斑点点的“有机物”。

  这个默契后来越来越自觉了,而且来的越来越多,最多时来的鸟儿一个小时里有十六只。那个“喳喳”叫的是喜鹊,唧唧啾啾的是画眉,咕咕叫的是鸽子。攀援向上的丝瓜藤茎在新朋友的友情帮助下,越长越有劲了。

  是不是应该给那些小鸟朋友弄点犒赏,譬如改善一下伙食,除了素的也弄点荤的?噢,参加钓鱼比赛余留下的蚯蚓不少,我把它们全部放进了花盆,每天除了放大米、玉米、碎苹果外,还放点碎蛋渣、茶叶水,这样一来,鸟儿来得更欢了。而且我发现,原本有些板结的土,也有了蚯蚓排泄的“有机物”,土壤的透气性明显变好,丝瓜藤茎叶长得更欢了。

  把这个事跟几位朋友一说,有朋友马上指出,这是循环种养啊,这就是循环经济的原理啊。啊,小生活居然也有大道理啊。

  莺声呖呖,鸟儿唧唧。每天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鸟雀们准时会来开“演唱会”,我很开心,丝瓜也已摘下做过几次蛋汤了,有邻居朋友讲清鲜可口得很呢。我想,城市生活其实也可以找到农村野趣的,当然生活是需要创造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