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食生活》

作者    (日)早川由美

译者    朱信如

出版    新星出版社

日期    2016年5月

  大城市的便捷与繁荣生活,是当下许多年轻人的梦想,而早川由美这位日本织品艺术家,1985年起与陶艺家丈夫小野哲平前往爱知县常滑市山中过着半农半创作的生活。1998年,夫妇带着两个孩子移居到日本高知县谷相,在梯田里耕地,开辟果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成了真正自给自足的“播种人”。

  农耕期间,她缝制衣物、创作布艺,在日本各地及海外展出作品。用过生活的态度做着东西,也用做东西的认真过着生活。就算没钱,也不会随随便便为养家糊口去工作,而是依自己所喜、所想去选择人生道路。“因为始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才一路遇见了无数了不起的人。” “只要自己喜欢,就不觉得痛苦和艰辛。”早川由美将自己根植于大地的生活方式分享给读者。晨耕暮种、喂鸡、劈柴、参加祭奠……在与土地为伴的生活中思考自然与生活的真谛。

  由美年轻时曾四处旅行,汲取亚洲各地布品的智慧,创作了各种贴近生活的布品。由美说:人类是一颗种子,是自然的孩子,从泥土中来,也要回到泥土中去。她走过山川河海,知晓个人的渺小以及自然的广袤,所以敬畏土地,敬畏自然。诚如她所感悟的那样:“我的生命并不单单意味着我本人的存在,而是与自然、地球、宇宙之中的一切相连———我意识到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所有的人原先也是属于自然界的,只是后来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业世界,但在这个新生活方式里,人们越来越不快乐,感觉失去了生活的根基,完全忘记了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只有找回生活与自然的联系,才能踏实无忧地生活。

  早川由美在自给自足的每一天里,见证美的循环和生命的永续。

  (推荐书友:余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