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充和诗文集》

作者    白谦慎

出版    三联书店

日期    2016年6月

  《张充和诗文集》共收录张充和自作诗词近200首、与友人唱和之作数十首、散文小品及小说60余篇。

  张充和自幼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在书画、昆曲、诗词、散文等方面皆有造诣,曾获沈尹默、余英时、饶宗颐等文化大家的赞誉。余英时这样评论张充和的诗文:“她的文学作品与书画在同一风格笼罩之下,体现了中国文化‘以通驭专’的独特精神。”在《张充和诗文集》一书中,不仅能够读到张充和写给沈从文的“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的美妙诗句,同样,也能从其他古体诗词作品中一睹她的才华。恰如这首《寻幽》:“寻幽不觉入山深,翠雾笼寒月半明。细细清泉流梦去,沉沉夜色压肩行。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戏可逢场灯可尽,空明犹喜一潭星。”

  在很多文章中,张充和还直接表达了对文学的看法和观点,读来让人思考良多。在《活文学》一文中,她对活文学的思考就颇具特色:什么叫活文学?在某一个时代,产生一个文学,它能激动人,能在每一个有生命的人心目中活跃着,有力量叫人哭笑,有力量激怒人,有力量使人自己良心谴责,这就叫活文学。

  同样,书中多篇文章表达了张充和对读书这种生活方式的钟爱。《墙缝》一文中,她这样说:“读书时,若对着净几明窗,没有谁来吵闹,也没有杂念在心头,让书中事如自己的事,让书中人如自己的人,或竟是自己,这是最快乐的刹那。”也许正是长久读书的积累,才最后奠定了张充和文采才华的底子。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