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方人眼中的近代宁波什么样?

“美国驻宁波领事报告(1853—1896)”档案昨亮相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黄世芬)西方人眼中的近代宁波是什么样的?在昨日由市档案局组织召开的境外宁波档案资料征集成果汇报会上,首度亮相的“美国驻宁波领事报告(1853—1896)”给出了一个全新视角。

  形成于十九世纪中下叶的“美国驻宁波领事报告”收录了近千份档案,原存于美国国家档案馆,报告内容包括了自1853年10月1日至1896年6月10日间,美国驻宁波领事及相关外交人员寄送给美国国务院和国务卿的函件,内容包括辖区内各项领事事务的季度、半年度和年度报告,贸易报告,对于领事辖区内的某些情况进行观察和调研之后提交的专门报告,有关领事法庭审判的民事和刑事案件报告,宁波领事辖区内美国海员与侨民的各项情况介绍,账单,回函等。这批档案以宁波为中心,辐射绍兴、杭州、温州等地区。

  这批报告是研究宁波对外关系的第一手资料,也是研究近代宁波社会的重要文献。市档案局与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龚缨晏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开展了合作,对这些史料进行搜集、整理和研究,并且编译出了中文目录。

  据龚缨晏教授介绍,“美国驻宁波领事报告”涵盖了商贸、外交、军事、文化、时局、地方社会等各个方面,可补证中文史料之缺漏和不足。如中法战争后期的镇海保卫战,“报告”记录了宁波地区在筹备作战、炮台建设、军事部署、战局战况等方面的情况;又如1889年宁绍台道吴引孙致美国领事的照会,记载了发生在宁波的一场外交纠纷,生动地反映了晚清中国涉外司法制度的特点。

  “美国驻宁波领事报告”是市档案局“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实施3年来的首期成果。市档案局还将继续与有关方面合作,稳步推进境外档案征集工作,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服务。

  当天,市档案局还和宁波大学签署了征集英国有关宁波档案资料委托协议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