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几个月家庭医生签约率大幅提高

政府扶持推广、居民享受到实惠、家庭医生倾情服务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朱伊莹 范聪颖)“家庭医生越来越受欢迎了。”昨日,江东区东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医生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家庭医生签约率大幅提高。去年5月1日到今年4月30日,东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有3855人,而今年5月1日开始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以来,至今签约人数已增加至6897人。

  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增多的现象并非少数。据江东区卫计局有关工作人员统计,去年5月至7月,该区家庭医生签约数为7828人,而今年同一时期签约数已有11488人。按此趋势,本年度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肯定远远超过上一年度。

  家庭医生缘何越来越受欢迎?据有关人士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政府对“家庭医生”工作的扶持、推广。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按人头付费制度,每年度签约服务费标准为150元,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三方各承担50元,在签约期限内,签约居民在家庭医生处就医可免收门诊一般诊疗费;与此同时,签约居民还可以享受医保优惠待遇,签约慢性病人可以享受用药优惠政策。

  家庭医生让居民真正享受到了实惠。自去年5月1日至今年7月底,江东区签约居民人均减免一般诊疗费支出10.5次,全区共计减免222.53万元,居民就诊负担进一步减轻;签约居民还可享受133种慢性病用药单次配药量延长1至2个月,在社区直接挂取市级大医院定向投放专家号源、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有效双向转诊;另外,签约居民可享受一年一次健康体检、健康诊断报告、为行动不便签约居民提供远程穿戴设备使用等健康管理附加服务。

  此外,家庭医生的倾情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如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慢病管理穿戴式设备,为签约对象进行健康管理。签约对象在家庭医生处租用穿戴式设备后,可在家中将检测到的血压、血糖数据通过APP上传至中心服务器,家庭医生团队则会将该数据作为帮助签约对象健康管理的参考依据,同时为其设计饮食营养和生活方式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