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微评

  本期主持 杨继学

  据8月25日《重庆晨报》报道:秦天在重庆一所学校读大三时,通过数家校园借贷平台借款数千元,如今利滚利已欠下十万元。为了还贷,他卖掉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为躲债,他天天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

  点评:用的时候以为是别人的钱,还的时候才知道是家人的血。白纸黑字上有自己鲜红的手印,这样的苦头恐怕只能自己承受。为啥会有那么多学生陷入校园贷陷阱?学校、家长要反思,监管部门对它的利率合法性和贷款程序也要审查。 

  @发卡if看:就怕日后拉清单。

  @太平广记:花钱时痛快,还钱时痛苦。

  据8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中关村出现了网约自行车。租借这种车不用办卡,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借车、还车、缴费等过程,骑行半小时收费1元钱。网约自行车不设置固定的还车地点,只要在公共区域就能还车。

  点评:“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约自行车应运而生,是对“绿色出行”的有益补充。对这样的新生事物,政府应予以支持,社会应予以赞许。

  @端口:这才是真正的随借随还。

  @预言帝:公共自行车还不进的时候就是个负担。

  据8月25日《新民晚报》报道:即日起,上海市固定“电子警察”开始抓拍“驾驶时接听拨打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今后,除了开车打手机,玩微信、吃东西、不系安全带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也将逐步被纳入非现场执法的范畴,被“电子警察”抓拍成为处罚依据。

  点评:开车打电话、刷微信,会造成“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但很多人就是心存侥幸,想打就打、想刷就刷。加大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力度,有助于提升开车人的安全意识,优化交通秩序。

  @看风景:城市里车速不快,很多人就不把这些小动作当回事。

  @闪电快打:查酒驾的经验值得借鉴。

  据8月25日央视网报道:25日上午,甘肃兰州市一条主干道发生塌陷,形成一个直径约3米深约5米的大坑。据统计,连续3天兰州市主城区的路面已经出现6处不同程度的塌陷,造成多名市民受伤以及车辆受损。经调查部分塌陷是由于降雨和之前道路施工后回填不实造成的。

  点评:看似天灾,实是人祸。如果回填很实,即使下雨,恐怕也不会塌陷。降雨不能成为卸责的借口,必须追究回填单位和主管部门的责任。不然,以后下雨天,谁还敢放心大胆地上街。

  @福利费:大雨:怪我咯!

  @hkfjc:城市道路建设容易赶工期,时间一紧,隐患就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