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开放周刊·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X新欧”
能否跑出中欧班列“加速度”?

  “甬新欧”班列从宁波铁路货运北站出发(刘波 摄)
  包凌雁 蔡明杰 制图
  宁波海关关员正在现场监管班列(董娜 毛洁琼 摄)

  本报记者 包凌雁  

    近日,宁波与重庆双方频频接触,两市就港口物流合作展开交流。尽管还没有签订实质性的合作意向,但是明眼人还是发现了其中的“亮点”:促进渝新欧、甬新欧互补合作。

  本月底正值“甬新欧”运行两周年。选择具有集装箱中心站能力和口岸等经济功能的城市为“X”城市,作为“甬新欧”班列中转换装站,就是想为宁波打造“一带一路”海陆联运枢纽再添一把火。

  宁波应选择具有集装箱中心站能力和口岸等经济功能的城市为“X”城市,作为“甬新欧”班列中转换装站。

  

  “甬新欧”与其他班列的合作可以体现在运行线路、市场区域的分布和运行价格的设置上。

  

  加强城市政策合作,将宁波海铁联运扶持政策扩大到“甬X新欧”等国际联运班列。

  

  积极推动国内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优化口岸功能布局,对通关监管与服务实施优势集成、资源整合、专业分工、打破管理区域界限,优化“甬X新欧”班列在内陆城市的转关换装流程。

  宁波建成华东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货运站

  驱车从机场高架往北,快到保国寺收费站口,现代化的龙门吊设备总会吸引行车人的注意。这里不是码头,却异常繁忙。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一个个集装箱通过龙门吊准确地落到火车上。一周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物品将出现在中亚某国的货架上。

  这里便是甬新欧班列的起点,也是宁波对接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打造国际多式联运枢纽的最重要战场。

  国际多式联运枢纽的前提就是具备公、铁、水、空等运输条件,并具有完善的物流设施和畅通的多式联运网络。“甬新欧”班列由宁波北货运站出发,经阿拉山口抵达中亚、中欧,是宁波至欧洲货物运输三条通道中的重要西线,有效丰富了宁波国际多式联运格局。

  自2014年“万里甬新欧”海铁联运正式运行以来,这条纽带更紧密地串联起了海陆丝绸之路的各个重要节点,货源可以通过海运中转至宁波舟山港,再通过铁路从宁波发送到中亚五国,俄罗斯乃至欧洲。

  2015年,宁波地区铁路到发量为2370万吨,约占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总运量的七成;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量17.1万标准箱,同比增加26.7%,增幅居全国六条海铁联运示范通道之首。

  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宁波经营部经理邬亚君说:“货运北站迁新址后运能大为提高,已经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货运站。”

  

  

  从1列到1700列中欧班列突飞猛进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至欧洲班列(以下简称中欧班列)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不断涌现。跨越亚欧大陆桥的“新丝绸之路”变得逐渐忙碌。截至2016年6月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中欧班列的开行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

  “渝新欧”班列是国内最先开行的中欧班列翘楚。该班列是从重庆出发经新疆到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万公里。自2011年开通以来,“渝新欧”已稳定运行4年多,并实现了非常规范的常态化运行。“渝新欧”班列的货源也较为稳定,且多是高附加值商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渝新欧”已开行490班,运输货值占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入境的80%,班列数、货值、频率等各项主要指标均居中欧班列第一位,运量的攀升也带来了运价的下降,“渝新欧”的箱公里运价从刚开通时的1美元先后降为0.8美元、0.7美元、0.6美元,其运行成本与海运的差距越来越小。

  

  

  合作共赢“甬X新欧”的未来

  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共有9条“X新欧”,光是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赴欧洲的班列种类就已经有蓉欧、渝新欧、汉新欧、郑欧、合新欧、义新欧等等。

  “与其恶性竞争,不如合作共赢。”宁波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各地争相“抢跑”,使得恶性竞争、运价偏高、返程货源不足等问题不断暴露出来。“‘甬新欧’作为中欧班列的其中一员,与其他班列共享长距离的相同运行路线和交叠的市场,同样会卷入这种竞争当中。”

  比如,国内多条中欧班列为了争抢货源,采用不规范竞争的手段,大幅提高政府补贴。“宁波与苏州、义乌都近在咫尺,必然造成各区域对出口货源的争抢,货主为了获得补贴,将本地货源纷纷转移到其他城市,再搭乘其他中欧班列出口,造成出口货源的大量流失。”宁波市物流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戴东生认为。

  今年6月,苏州大学与宁波物流研究院合作开展甬新欧专题调研。在这份长达60页的专题报告中,就建议宁波选择具有集装箱中心站能力和口岸等经济功能的城市为“X”城市,作为“甬新欧”班列中转换装站。“推动宁波市相关部门以及宁波与内陆城市之间互通合作,优化“甬新欧”班列的外部发展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甬新欧’与其他班列的合作可以体现在运行线路、市场区域的分布和运行价格的设置上。”调研认为,由于中欧班列的国外段基本相同,因此可以将现行的班列整合为“X新欧”,并分别设置所服务的市场区域半径,各班列着力挖掘本区域内的市场需求,而不是通过政府补贴吸引外地货源,同时各班列有必要协调运输费用(尤其是国外段)、通关模式等方面,形成规模经济的合力,从而提升议价能力。

  调研建议,加强城市政策合作,将宁波海铁联运扶持政策扩大到“甬X新欧”等国际联运班列,将内陆城市的补助政策扩大到宁波报关的“甬X新欧”班列。

  此外,积极推动国内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优化口岸功能布局,对通关监管与服务实施优势集成、资源整合、专业分工、打破管理区域界限,优化“甬X新欧”班列在内陆城市的转关换装流程。

  链接

  便利化通关,助推“甬新欧”高效运行

  一年有近3000标箱货物发往中亚

  本报记者 董 娜

  通讯员  王 磊 郭蔚冉  

  

  自去年3月宁波铁路货运北站“甬新欧”班列正式开通以来,已有2957个标箱货物经海关监管发往中亚,货物总量3020吨,货值4.03亿元。随着该班列运行的日渐成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借助这条国际运输通道走向世界。

  “甬新欧”班列的开通,让企业尝到了铁路运输的“甜头”。宁波陆联运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丰贤说,从宁波北站集装箱发出到阿拉山口,以往没有专列时需到沿途各地拼箱,到达阿拉山口需要10天左右,运营班列后是6天左右,在国内段就节省了5至6天,同时,每个集装箱费用还能节省近3000元。这对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起到了很大作用,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满足专列出口货物仓储、通关、转关、装卸等一体化作业服务,宁波铁路货运北站更是建成了面积达10000平方米、监管仓1500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场地。目前这里已成为华东三省规模较大、设备较完善的铁路货运海关监管场所之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海关部门积极从“软件服务”入手,采取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助推班列高效运行。“我们为此特设铁路货运专窗,提供一站式专人服务,确保货物报关随到随办,并实施‘5+2’查验模式(即工作日固定查验及周末预约查验相结合),最大限度缩短货物通关时间,确保每票货物都能赶上预订班次。”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监管科王晨寅说。

  “在报关、通关、查验的各个环节,都能感受到海关工作的高效细致,现在只要查验过程中没发现问题,基本实现当天报关当天放行。”宁波铁顺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邬瑞飞如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