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做一名静待花开的园丁

———记江东区功勋班主任崔佩君

  本报记者  蒋炜宁

  江东记者站 杨 磊

  通讯员   庄承婷 

  

  9月10日,崔佩君将迎来自己的第32个教师节。对这一天,她充满期待,因为会收到一份“大礼”:学生们自发策划一期黑板报,你一言我一语为她亲手写上祝福语。想到这个,她打心底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那个人。

  崔佩君是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老师,摆在她案头的一枚金灿灿的功勋班主任奖章,是她31载教师生涯的见证。31年间,她年年担任班主任。

  班主任是个“累难烦”的角色,崔佩君却有自己的独特理解:“班主任需要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能够见证他们成人成才的足迹,幸福指数杠杠的!”

  在课堂上,她承担语文课程教学,课余时间,她把所有精力倾注到学生的全面成长上,是孩子的人生导师和家长的知心朋友。

  在班级管理中实行值日班长制,根据学生性格特长开设岗位:“清凉使者”负责电扇管理,“光明使者”负责电灯使用,图书管理员被称为“拿金钥匙的人”……在她的班级里,35个同学,人人有岗位、人人有事做,学生集体意识和责任心被充分激发。此外,她还鼓励学生经营校园“爱心超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善心。

  在崔佩君看来,传统家访中面对面与家长真诚交流,建立互信关系、实施家校共育,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平常,崔佩君遇到学生家长,再忙也会停下脚步,交流孩子情况。有个学生家住鄞州咸祥,她来回坐公交车两个多小时,只为与家长聊上半小时。

  每个孩子是她心头上的宝。几年前,在她新接的班级里,一个看起来斯文的男孩却脾气暴躁、爱打架。向家长提出了家访意愿,家长却以为她和其他老师一样来告状的。崔佩君慢慢化解家长的“心结”,帮助制定改善亲子关系的行动计划:逛博物馆、游东钱湖、爬招宝山……孩子的父母在实践中渐渐明白崔佩君的良苦用心,用一连串的谢谢道出感激。

  从获评“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第二届宁波市中小学百名优秀班主任”,到荣获区“功勋班主任”“班主任带头人”,崔佩君载誉无数,但这些依然没让她知足。步入天命之年的她,对教师工作和班主任岗位依然饱含激情,她说,要继续用心做一名静待花开的园丁,在花开时去感受那一缕缕清香,奉献他人、快乐自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