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理论宣讲娱乐化倾向

  王礼金 程玉文在《学习时报》刊文提出,理论宣讲是一项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掌握群众的重要工作。然而,近年来却悄然滋长着一种娱乐化倾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预防和纠正。

  娱乐化倾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搞戏说。主要是宣讲理论时不严肃认真,任性、随意。有的理论宣讲者为了达到“生动、活泼”的目的,用搞笑雷人的话语宣讲理论,引用一些经不起推敲的故事来诠释论证理论;有的随心所欲地解释解说理论,内容失真失据。二是侃大山。主要是宣讲理论时脱离主题、转移论题,漫无边际地瞎侃。一些理论宣讲者在正题上轻描淡写,却在旁枝末节上高谈阔论,没完没了地讲一些趣闻轶事。三是秀自我。有些理论宣讲者为了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渲染一些与宣讲内容毫无关联的个人经历、故事、成就,卖弄自己。

  理论宣讲娱乐化具有极大危害性。一是容易造成理论被误解、曲解、肢解,把经念歪误导人。二是会消解理论宣讲所应有的宣传、教育、传达公共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等功能、价值。三是容易损害理论宣讲工作的严肃性,损害意识形态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