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观摩课

———第三届省合唱节合唱指挥大师班教学课见闻

  本报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陈敏健

  

  昨天上午,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合唱指挥大师班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来自台北爱乐合唱团的音乐总监、著名青年指挥家古育仲对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心声合唱团的学员进行了教学排练,500多名来自全市文艺战线的学员在现场聆听。

  心声合唱团的学员统一身着黑色T恤,齐刷刷站在舞台中央,古育仲穿着浅色西服和牛仔裤,戴着耳麦,一身休闲打扮,站在队伍前面。正在排练的是一首英文歌曲《A fall of snow》。“吸气……这一次好多了,不过还是有些学员发音不太准确。”古育仲接着带领大家不厌其烦地念单词,一遍又一遍。坐在记者旁边的慈溪阳光实验学校音乐老师张聪颖说,合唱团人数众多,口音各异,准确咬字吐音非常重要,否则合唱的气势就出不来。为了让大家把握好节奏,古育仲带领大家打节拍。“一、二、三,哒哒哒……”观众听到的都是整齐的节拍声,但古育仲却说:“打节拍时,大家都拍对了点,但不够响亮,不够放松。来,像我一样甩开手臂拍。”古育仲做起了示范,学员们跟着打了起来,这时的节拍声又响又脆,场上气氛也轻松了很多。台下的学员有的在用手机录像,有的在做笔记,个个聚精会神。随着排练的继续,古育仲又发现了问题:“四个小节能做到不换气,到底好不好呢?”这个问题激起了大家的兴趣。“其实这不能显示唱功,因为最后气量不足,声音肯定会减弱,应该是整个合唱团要分批轮流换气,这样才能保证音量维持一个较高水平。”学员们听了点头赞同。来自鄞州区广德湖小学的音乐老师李沈远既是鄞州区星光合唱团的学员,也是学校童声合唱团的指挥。她说,这个建议对她启发非常大。

  一个上午两个多小时的排练教学,古育仲已是汗流浃背,但仍声情并茂,激情澎湃,充分显示了一个音乐家的职业素养。500多名学员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来自江北弹吧唱吧音乐中心的胡晓俊说:“音乐是个很抽象的东西,比如说音色要饱满,但怎样才算饱满,坐而论道,很难讲清楚,但这样的现场教学课就能够生动体现。”

  据了解,本次合唱指挥大师班还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国家一级指挥曹丁,浙外艺术学院教授、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陈祥文,德国科隆少年女子合唱团指挥奥利弗·斯拜尔林根等音乐家前来授课。本届合唱指挥大师班是我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内容之一,由省文化馆、省合唱协会主办,市文化馆承办,市合唱协会、市教育局教研室协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