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职尽责成果丰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吴 珍

  九三学社社员、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建立农作物种子生产专用区”“为农村土地流转设置技术门槛”“城镇化进程中不忘水环境治理”“‘藏粮于民’保国家粮食安全”等建议,引得到会领导的赞誉,吸引媒体记者“追踪”。九三学社社员、省人大代表钱燕珍立足本职工作提建议,“大力治霾”“建设海绵城市”等观点引起省政府领导重视,熊建平副省长亲自领办她的《关于加大灰霾治理力度的建议》……

  社员是社市委会的筋骨,筋骨强健本领才会高。一位又一位社员的精彩表现,折射出九三学社市委会在过去五年创下的不凡业绩。2015年,九三学社市委会被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全国优秀市级组织”称号。

  高质量参政议政

  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九三学社市委会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广泛发动社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主动承接并完成社中央课题5件、社省委课题12件,完成市委会本级课题调研报告77件、市级部门委托课题8件。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的建议》被社中央用作全国政协团体提案;《关于加强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改进运营模式的建议》等3件课题被社省委用作省政协团体提案和大会发言;《加快绿色金融创新促进绿色发展》被选为社中央“九三论坛”优秀论文并作交流发言。

  建言献策切中要害,才能引起重视。九三学社市委会把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作为着力点,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5篇、集体提案43件、委员提案188件,其中《关于抓紧申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我市油气管道安全管理的建议》等7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荣获2014-2015年度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九三学社浙江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市级组织。

  全方位履职尽责

  民主监督,既是督更是帮。九三学社市委会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实事工程,开展有效监督,有力助推美丽宁波建设。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活动,先后就城区文明交通整治、城郊环境卫生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监督主题,开展明察暗访,提出建议意见;参与市政协民主监督第十小组,围绕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年度重点工作,先后就大运河申遗项目、图书馆新馆建设、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农村公益电影基地建设等主题开展民主监督;参与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小组,多次赴我市防洪排涝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同时,担任各级各部门特约监督员及行风监督员的广大社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改进作风、提高效率。

反映社情民意,传递百姓关切。九三学社市委会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建立信息骨干队伍,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和机关干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计上报各类信息545件,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采用24件,社中央采用57件。其中,《医护人员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制度亟待改革》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并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关于进一步清理“红顶中介”的建议》得到国务委员杨晶批示,《简易注销制度被企业恶意利用的现象亟需关注》得到国务委员王勇的批示。九三学社市委会的信息工作继续保持领先,多次荣获九三学社浙江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九三学社市委员会本着“围绕中心,量力而行,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社员特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在促进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医疗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累计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万余份,赠送常用药品价值6万余元,进一步提升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

九三学社市委会注重党派特色,整合组织资源,先后建立了社市委东钱湖社会服务实践基地、鹿亭乡同心实践基地、“九三讲师团”。引导市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基层组织分别建立了樟村医院医疗服务基地、梁弄百果园农林服务基地、北仑爱心超市等各具品牌特色的社会服务基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响应社中央“同心·智力行”号召,赴贵州贫困山区捐献5万元建“宁波九三爱心图书室”。九三学社市委会荣获2011-2015年度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优结构提升素质

九三学社市委会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机关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社员综合素质和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社员总数127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67.3%,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九三学社市委会2012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国先进集体,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建设先进集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