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现代农业
领军人才“甬家军”

今后五年,我市要培训300余名
现代农业“领头雁”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勇祖轩)昨日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联合推出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计划每年培训80人左右,至2020年完成培训300余人,为宁波现代农业“升级版”打造一支有核心竞争力、能引领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甬家军”。

  目前,农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链、农村人才、村庄特色、体制机制、基层社会治理,仍旧是我市农业面临着的“六大短板”,其中农村人才恰恰是最突出的一块。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入库的农村实用人才16.4万人,仅占全市230万农村劳动力的7.1%;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万家,但总体上还存在层次偏低、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市级以上的仅占7.1%;经营业主大专以上学历的还不到10%,年龄50周岁以上的占到51%———这样的人才结构和层次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宁波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打造“三农”发展升级版,首要的任务是打造一支升级版的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批有科研技术、懂市场运行、善经营管理、敢创业创新的“领头雁”。这也是推出专题培育工程的初衷。对此,我市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采取经验传授、研讨交流、主题沙龙、异地访学(现场观摩)等多种学习方式,开设了政策指导、战略思维、经营管理、综合素养等多个方面课程。

  据悉,此次培育工程对象主要来自全市各地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经营业主,企业覆盖了农、林、牧、渔各产业,涉及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等产业链各环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